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天角潭水利樞紐工程主壩全線順利封頂

記者周曉夢 通訊員陳桂林
2023年06月08日07:4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角潭水利樞紐工程主壩全線順利封頂

6月6日,隨著最后一罐混凝土倒入,海南天角潭水利樞紐項目主壩所有壩段全部澆筑至62米高程,大壩全線順利封頂。這是6月7日海南日報記者從該工程項目部獲悉的。

天角潭大壩為碾壓混凝重力壩,壩頂總長313米,壩高52米,壩頂寬6米,共計14個壩段,自左到右依次為左岸擋水壩段、進水口壩段、河床溢流壩段、右岸擋水壩段。壩體混凝土採用全斷面碾壓,大壩斷面二級配碾壓砼防滲層最大厚度為3米。自2021年11月8日大壩首倉混凝土澆筑以來,歷時573天,累計完成混凝土澆筑23.37萬立方米。

項目部通過積極組織開展科技創新等活動,探索出優化溫控措施、取消壩體冷卻水管、加強出機口和入倉溫度控制、改進入倉方式等一系列措施。這些措施的實施不僅有效提升了碾壓混凝土施工效率,而且還額外收獲了施工工法、發明專利等,在確保大壩施工質量的同時按節點目標順利實現所有壩段全線封頂的節點目標。

天角潭大壩全線澆筑到頂,宣告大壩工程建設按預定計劃成功建成,標志著大壩已經具備設計的擋水和防洪度汛功能,同時標志著天角潭水電站主體工程土建基本完工,意味著天角潭水利樞紐工程建設完全滿足總進度要求,為全面建成精品工程和下閘蓄水奠定了堅實基礎。

下一步,該工程將全面進入金屬結構和機電安裝的施工高峰期,將以技術為主導,做到精細化施工,保証金屬結構、機電安裝滿足設計要求,全力以赴確保下閘蓄水目標的順利實現。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