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墾地融合”造大田 昌江聯手海墾集團整合1.1萬畝碎片化土地

2023年06月26日21:2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墾地融合”造大田土地綜合整治項目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現場。尹建軍攝

人民網海口6月26日電 (記者李學山)6月25日,昌江黎族自治縣與海南省農墾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墾集團”)在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舉辦“墾地融合”造大田土地綜合整治項目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合力推動墾地優勢資源轉化為區域發展的新動能,實現墾地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

據悉,“墾地融合”造大田土地綜合整治項目位於昌江十月田鎮及海墾紅林農場境內,建設規模1.64萬畝,匡算投資約11億元,按3至5年建成投產,以集中連片造大田和耕地管護為切入點,計劃整合區內1.18萬畝碎片化土地,提質改造貧瘠土地后集中連片建設高標准農田,新增耕地約8336畝,結合產業需求配套現代化農業基礎設施。下一步雙方將加快項目可研報告編制、規劃設計等前期工作,讓項目盡快落地實施。在建設高標准農田的基礎上,逐步帶動周邊農戶的土地流轉,打造機械化、規模化的種植模式。

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廳長李東嶼表示,實施“墾地融合”造大田土地綜合整治,是落實海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動“墾地融合”戰略部署,統籌推進全省耕地保護和農墾改革發展的重大舉措,有利於進一步整合市縣和農墾兩方面土地資源,在全省“一盤棋”格局中協同推動耕地保護,協同推進農墾改革發展。要秉承取之於農、用之於農的原則,著力解決“錢從哪來”“地往哪去”“人往哪走”“整治后誰來管護運營”“產業如何導入”等問題。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將在規劃、用地、制度集成創新等方面提供支持、指導和服務,為墾地融合發展做好規劃和資源要素保障。

昌江黎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陳儒茂表示,希望把“墾地融合”造大田土地綜合整治項目打造成昌江墾地融合示范區的核心區,通過核心區輻射帶動,推動昌江縣與海南省農墾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在建設農業、工業、物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昌江縣也將積極推動促成雙方深入合作,謀劃一批符合墾地發展實際、有較好市場前景、有較強帶動作用的優勢項目,將墾地融合擴展至經濟、文化、社會、人才等多領域。

海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包洪文表示,在昌江實施的“墾地融合”集中連片造大田是落實中央指導組和海南省委省政府關於“持續深化海南農墾改革、推進農墾高質量發展”主題教育的重要舉措,也是落實“非農化”“非糧化”整改,推動昌江和農墾產業融合協同發展,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該項目建成后將是海南省唯一一處萬畝集中連片大田,在踐行現代農業組織化、規模化、標准化方面將起到更多的示范帶動作用。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