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瓊中“好女婿”五年如一日精心照料老岳母 善舉感動黎母山地區

2023年06月28日16:40 |
小字號

五年如一日不厭其煩地為老岳母端屎端尿、擦拭身體、換洗衣服、按點喂藥、買菜熬粥﹔偶爾在屋外和鄰居閑聊或在熟睡的深夜,隻要聽到電鈴聲,他立馬跑回老岳母的房間查看情況……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黎母山地區,有一位整日圍著老岳母轉,精心照料老岳母生活起居的“好女婿”,他的孝老愛親善行善舉,成為黎母山地區人民群眾的美談。他就是黎母山鎮陽江居工業村“好女婿”李鎮池。

6月27日下午,記者在李鎮池家中看到,房間整潔明亮,屋內物品擺放整齊,在長期住著兩位老人的屋子裡聞不到一絲異味。李鎮池2019年退休,他是一名退伍軍人,也是退休老黨員,曾在陽江農場擔任計劃科科長、海膠集團公司陽江分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退休前,他一邊工作一邊照顧老岳母﹔退休后,他放棄享受悠閑的生活,全心全意照顧起老岳母黎木英的起居生活。

今年86歲的黎木英患有冠心病、高血壓等疾病,行動不便,長期臥床,隻能依靠輪椅活動。她是一名在黨50周年的老黨員,退休前系陽江衛生所醫務人員。黎木英有三個女兒,大女兒和小女兒分別在廣西和海口生活。1993年退休后,黎木英就跟隨二女兒和二女婿居住。二女兒去海口帶孫子后,家裡隻剩下李鎮池來照顧她。黎木英的三個女兒也曾商量輪流看護老人,但李鎮池卻堅持把老岳母留在身邊照顧:“別人照顧哪有自己照顧得好,咱媽不惜辛苦把你們拉扯大,我作為女婿,這點苦不算什麼!”

為了讓老岳母吃到軟爛順口的飯菜,李鎮池專門買回一台破壁機﹔為了在老岳母呼叫時隨叫隨到,他又買回一部電鈴,控制按鈕就放在老岳母的床頭。老岳母要少吃多餐,一日五餐,每頓飯都要確保是熱乎的。每次吃飯時,李鎮池總是小心翼翼地把老岳母從床上抱起來,然后扶到輪椅上推到客廳吃飯。老岳母愛看新聞和戰爭片,李鎮池已熟記播出頻道和播出時間,他無微不至照顧老岳母,從無怨言。為確保老岳母生活衛生健康,老人拉了、尿了,他立馬清理干淨並幫她擦洗身體,然后換上干淨的衣服和隔尿墊,還經常給她翻身、按摩。

李鎮池所有的辛苦付出,老岳母黎木英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中。“沒有我這個女婿,就沒有現在的我啊!”面對記者,黎木英豎起大拇指直夸自己的“好女婿”李鎮池。兩年前,李鎮池家庭被評為黎母山鎮文明家庭,給黎母山地區的廣大群眾樹立了好榜樣。

“李鎮池悉心照顧黎木英老人很不容易,有些連老人的女兒都想不到的細節,他都照顧到了。”陽江居黨總支四居委退休支部書記吳龍標對李鎮池由衷佩服。

“照顧老人的擔子無論多重,李鎮池老前輩都穩穩當當地扛在肩上。”陽江居黨總支組織委員陳曉亮感嘆說,“他五年如一日的善舉值得每一位青年人學習。”

(來源:瓊中融媒體中心 秦海靈 王麗娟 胡淇瑋)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