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鄉村振興看瓊中·營根篇丨合羅村:綠色低碳讓生活更美好

2023年07月05日11:17 |
小字號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營根鎮新朗村委會合羅村是一個黎族村庄,6年前被納入整村推進富美鄉村建設項目中,有了綠色能源的加持,經過改造,如今的合羅村面貌煥然一新。

傍晚,又到了做晚飯的時間,村民李玉梅打開燃氣灶燒水做飯。與之前使用的煤氣相比,李玉梅很喜歡現在使用燃氣灶:“方便、實惠,還能保護環境。”

在合羅村,家家戶戶都和李玉梅一樣用上了綠色能源。據了解,2016年初,合羅村在整村推進過程中,把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綠色低碳方式考慮進去——開展氣代柴薪工作。合羅村於2018年5月開工鋪設燃氣管道,僅用半年時間就通氣使用。

合羅村是一個脫貧村庄,在整村推進中以“三統一”(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模式做到住房整齊劃一,“五網”進村,纜線入地,不斷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功能,不斷改善居住環境。

目前,該村已經完善了“路、光、水、電、氣”五網基礎設施建設,不僅戶戶通水、通電,道路硬化戶戶通,還實現光纖以及天然氣入戶。如今村民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村容村貌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隨著村容村貌的改變,村民的文明程度也大幅提升,村庄將每周五設為衛生整治日,家家戶戶都在這一天為村庄的清潔出一份力。此外,村庄還舉辦豐富的文體活動,聚焦鄉村治理,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幸福感也隨之提升。

(來源:瓊中縣融媒體中心 朱家輝 陳景輝)

(責編:黃維、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