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海南昌江“玲龍一號”反應堆核心模塊竣工發運

2023年07月14日08:2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7月13日,由中國一重承制的全球首台海南昌江“玲龍一號”反應堆核心模塊在一重集團大連核電石化有限公司竣工驗收、啟航發運,標志著我國在模塊化小型堆技術創新和核電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方面實現了“零”的突破。

  該核心模塊是“玲龍一號”最關鍵設備,由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自主設計研發和採購、中國一重承制,集成了壓力容器、蒸發器、主泵接管,並取消了主管道,是制造難度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工廠化預制、模塊化制造”核電主設備。

  據了解,“玲龍一號”具有小型化、模塊化、一體化等先進革新型技術,具有安全性高、靈活性好、用途廣泛等優勢,在供電的同時可以滿足海水淡化,適用於城市區域供熱和工業供熱,偏遠地區和礦區、海島、高耗能企業自備能源等多應用場景的能源需求。

  此次全球首台海南昌江“玲龍一號”反應堆核心模塊竣工發運,實現了核電重大技術裝備制造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歷史性跨越,將帶動我國核能相關產業群高水平發展,形成又一重要堆型的“中國品牌”,對於開拓國際小型堆市場,加快“走出去”的發展步伐具有重大意義。(記者劉婧姝 特約記者符文倩 通訊員王樹培)

(責編:黃維、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