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全面鋪開“証照聯辦”改革

經營主體辦証照 申請材料減六成

2023年07月2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07月26日第14版)

《人民日報》(2023年07月26日第14版)

  本報海口7月25日電 (記者 周亞軍)近日,海南商事主體登記平台(海南e登記)“証照聯辦”系統上線試運行,這標志著全省“証照聯辦”改革正式鋪開。

  “証照聯辦”系統上線后,經營主體隻需在一個窗口、一個平台上填寫一套表單,進行一次簽名,即可同時獲得營業執照和相關許可証。“証照聯辦”后,經營主體要填報的申請材料壓減了60%,表單裡要填寫的事項壓減了超30%,切實解決了辦事“多頭跑”、材料重復提交等問題。

  “以前,辦理藥品經營企業相關手續,需要先到市場監管部門申請營業執照,再到藥監局申請藥品經營許可証,要在兩個部門填寫兩次信息。現在‘海南e登記’上提交一套申請表格,一次性就申領了營業執照和藥品經營許可証,不需要跑來跑去。”海南普利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王經理說。

  為了讓“証照聯辦”改革惠及更多經營主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優先將目前辦件量最大的食品經營許可、藥品經營許可與營業執照合並辦理。經營主體可以在申辦營業執照的同時,一次性選擇多個許可証同步辦理,為商場超市、美容院、體育場館、農業養殖、普通貨物運輸等經營主體提供更精准的綜合型証照聯辦服務套餐。

  “‘証照聯辦’的前提是市場監管登記部門與各許可部門間打破數據壁壘,實現審批流程上的協同優化。”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人表示,將會同省營商環境建設廳、省大數據管理局,將市監、住建、消防、衛健、藥監、新聞出版局等部門辦理的“單個事項”集成為群眾視角的“一件事”,於8月底前上線“營業執照+14個許可証”聯辦服務,並延伸服務鏈條,實現証照聯合變更、聯合注銷,持續增強經營主體和群眾的獲得感。

(責編:黃維、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