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持續推動藥品進口便利化

2023年07月28日08:2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海南自由貿易港藥品進口便利化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自2022年12月1日實施以來,海南省藥品進口通關順暢,截至目前共備案進口藥品290單,進口藥品品種55個,進口藥品貨值金額約4534萬美元。這是記者7月27日從省藥監局獲悉的。

  每隔一段時間,海口美樂康藥業有限公司都會進口一批甘油果糖氯化鈉注射液。按傳統通關流程,該公司每次都需先向口岸所在地藥品監管部門備案,並辦理《進口藥品通關單》,之后再前往海關辦理報關驗放手續,等到全部手續完成后,方可啟運進口藥品。

  “過去,每次通關平均需耗費5.9天。”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規定》實施后,取消了《進口藥品通關單》,並調整了備案時間、優化了通關流程,如今隻需4天即可完成通關,效率提高約32%,有效節省時間與人力成本。

  來自省藥監局的數據顯示,與《規定》未落地前相比,海南省進口藥品通關量月均增長39%,藥品貨值月均增長35%。今年以來,省藥監局、海口海關通過面對面座談等多種方式指導企業知曉政策、用好政策,持續提升進口藥品通關備案效能,並聯合進口藥品企業向省外下游客戶多渠道解讀《規定》,推動政策紅利加速釋放。

(記者李夢瑤 通訊員祝賀)

(責編:黃維、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