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不斷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

為殘障人士撐起“暖心傘”

2023年07月28日08:2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1.5萬名殘疾兒童和16萬人次殘疾人得到康復救助﹔3.5萬名殘疾人實現就業創業﹔3.9萬名殘疾人享有城鄉低保﹔3萬余戶重度困難殘疾人家庭完成無障礙改造﹔義務教育階段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安置率達98.5%……

  近年來,海南省殘聯不斷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努力提升殘疾人民生福祉。這一組組數字,正是海南殘疾人在自貿港建設過程中過上更有尊嚴、更有品質生活的真實寫照。

  “這幾年外出乘坐省內交通工具不需要自己掏錢,而是政府買單,出行負擔更輕了。”居住在儋州市新州鎮榮上村的重度殘疾人士鄭逢秋說。

  據了解,從2019年開始,海南在全國率先實施重度殘疾人士免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政策,對擁有海南戶籍,在省內因就醫、康復、教育、培訓、就業等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重度殘疾人提供保障。4年多來,共投入資金近1100萬元,惠及重度殘疾人75萬人次。

  此外,海南省殘聯不斷推動政府出台殘疾人普惠特惠政策,努力提升殘疾人的幸福指數。全省建立起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通過提標擴面和動態調整機制,5年來共投入13.33億元,惠及73萬人次。

  康復是每位殘疾人的迫切需求,也是促進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近年來,海南持續實施殘疾人精准康復服務行動,將殘疾人康復服務納入市縣高質量發展考核體系,為1.5萬名殘疾兒童和16萬人次的持証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

  “阿姨好!”近日,在海南省殘疾人康復中心教室,4歲的聽障兒童小向主動向記者打招呼。康復老師李曉勤介紹,小向2023年初來到康復中心,結合自身基礎評估和個性特殊發展需求,接受了差異化教學、聽覺口語法課程、親子活動等訓練,如今康復成效顯著。

  “康復教育訓練全部免費,大大減輕了我們經濟困難的殘疾人家庭的負擔。現在小向不僅會主動表達自己的需求,還會與陌生人打招呼,積極參與游戲活動,這些在過去都是不敢想象的事。”談起孩子的可喜變化,小向媽媽激動不已。

  除此之外,近年來,海南出台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實施辦法,將救助范圍、條件由0—6歲的殘疾孤兒、經濟困難家庭殘疾兒童,擴大到有康復適應指征的0—17歲殘疾兒童,救助標准從1.2萬元/人/年提升到3萬元/人/年。海南省殘疾兒童康復機構從30多家增加至60多家,覆蓋18個市縣。

  就業方面,省殘聯多舉措幫助殘疾人就業創業,探索“互聯網+”工作模式,拓寬殘疾人就業渠道。針對出行不便且有一技之長的殘疾人,努力幫助他們實現居家就業。同時,對殘疾人創業就業在政策、技術、資金和榜樣引領等方面採取靈活多樣的工作機制,拓寬殘疾人就業創業新路子,讓廣大殘疾人在創業就業中找到尊嚴,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我們要加把勁,爭取早日將平台開發出來。”7月25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海口市江東新區的煒韋殘疾人創業就業孵化基地,負責人劉運寶和他的軟件開發團隊正在研討自貿港企業服務平台的技術架構。

  劉運寶因患小兒麻痺症導致殘疾。2017年,他創建海南微網動力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南省殘聯的關心和支持下,於2022年成立這一基地。劉運寶及其團隊先后承接20多個政府和企業項目,開發了《海南殘疾人數字化管理平台》等具有知識產權的優秀項目,以過硬的技術、優質的服務贏得了廣大客戶的贊譽。公司不僅吸納了多位殘疾人就業,還向部分具有高中學歷的殘疾人提供IT開發技術培訓。

  (記者 良子 通訊員 鄭治臣)

(責編:黃維、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