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中國殘聯副主席程凱一行在瓊調研無障礙環境建設

2023年07月28日22:1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7月28日電 (記者毛雷、李學山)7月26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法》即將實施、海南省殘疾人聯合會第八次代表大會召開之際,為深入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中國殘聯副理事長程凱一行來瓊參加大會並調研。調研組一行先后前往海南王花愛心服飾有限公司、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海南中聯無障礙環境研究院進行調研,實地了解殘疾人就業創業和無障礙環境建設等情況。

調研組走進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仔細查看其居住環境和設施改造情況,詳細了解殘疾人身體狀況、收入來源及各類惠殘政策落實情況,鼓勵他們繼續自強奮進,在組織的幫扶下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在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程凱親身體驗了無障礙升降機,現場查看無障礙通道、停車位、信息無障礙、標識標牌等無障礙設施建設情況,對展台的設置優化提出了實質性的建議,同時對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的無障礙設施建設予以充分的肯定。

在海南中聯無障礙環境研究院座談調研時,程凱對研究院自發主動開展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表示肯定,勉勵殘疾人員工,鼓勵研究院要積極探索向上發展空間,配合海南省殘聯等部門制定無障礙環境建設相關團體標准、地方標准,動員相關部門參與無障礙環境建設,要邀請全國知名無障礙環境領域專家對無障礙環境建設相關法律法規、國家標准進行權威解讀,推動無障礙環境建設法在海南順利實施,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順利推進。

程凱指出,無障礙環境建設是保障殘疾人等社會成員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基本條件,完善的無障礙環境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必備條件和重要體現。近年來,海南省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措施得力,出台了《海南省無障礙環境建設管理條例》,將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納入了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市縣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評價體系和“雙創”“雙修雙城”等城市建設當中,為全省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提供了實踐探索和成功經驗。程凱強調,海南在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港過程中,要繼續提升文明程度和國際化水平,創造優良人居環境,保障殘疾人、老年人等社會成員平等參與社會生活﹔要面向全社會分條、分章、分場景解讀宣貫《中華人民共和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法》,形成遵法、知法、學法、用法的良好社會氛圍﹔要“五社聯動”,充分借助社會力量,凝聚社會合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無障礙社會環境,爭取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封關運作前,加快建設高水平、國際化的無障礙環境。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