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定制再生骨SmartBone® on Demand™在海南樂城實現國內首用

2023年07月29日22:0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7月29日電 (記者樊歡迪)7月29日,樂城先行區內的瑞金海南醫院完成中國首例瑞士大段四肢重建定制骨SmartBone® on Demand™臨床手術。手術的成功彌補了國內精准化、定制化的骨再生重建器材的不足,標志著骨科精准診療時代的到來。

本次首例臨床手術由海南省人民醫院創傷骨科副主任熊軍團隊完成。此次接受手術的患者陳女士右側股骨干骨缺損(長度8cm,缺損部位的長橫徑比>1.5)。由於骨缺損體積較大,傳統的自體骨或異體骨移植術式很難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治療時間可能長達數年。

醫療團隊對患者病情進行了綜合分析,決定應用當前全球領先的SmartBone® on Demand™定制再生骨技術和材料為患者實施股骨干重建手術。

SmartBone® on Demand™四肢重建定制骨主要應用於骨科手術,包括:因創傷性損失和缺損的骨體積重建﹔因手術切除腫瘤或退行性病變導致的骨缺損﹔關節置換翻修手術中的大量骨缺失。

對比傳統手術方法,SmartBone® on Demand™ 四肢重建定制骨基於CT數據掃描和3D建模設計,可定制而成與患者受損部位完全匹配的骨移植物,實現移植物與受體損傷部位之間的完美結合,術中無需再次塑形。

智能定制骨的原材料由牛源天然礦物基質組成,並用可生物降解的合成聚合物及豬源膠原蛋白碎片增強,保留了完整骨小梁結構,具有骨生成、骨傳導、骨誘導的優良作用,且在1-2年內完全被患者自身的骨骼吸收和替代。

針對超過5厘米以上的四肢骨缺損,相對於傳統治療手段,智能定制骨能提供直接有效的修復,其臨床使用價值及理論指導價值均具有劃時代意義。

第一代產品SmartBone® 於2012年獲得CE認証(符合歐洲標准),目前已經在全球28個國家上市。從首次上市至今,經過長達10年的觀察,未報告任何不良反應和副作用,也沒有發生安全召回記錄。此次應用的第二代產品於2021年獲得最新的MDR認証(符合歐洲聯盟的醫療器械法規),在國外已經進行了22例臨床應用,術后無不良反應和並發症報告。

瑞金海南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顧志冬表示,此次手術的成功實施,是瑞金海南醫院-蘇生生物三維精准定制醫學中心平台產出的優秀成果。通過瑞金海南醫院、海南省人民醫院和蘇生生物三方團隊聯合,使患者可以在第一時間接受這項前沿技術的治療。希望繼續深化多方合作,引入好療法,為患者謀福音。

蘇生生物董事長曾勝介紹,公司致力於再生運動醫學領域的創新技術的研究和應用。得益於特許政策,公司將進一步加強與樂城先行區的合作,開展基於3D精准定制的運動醫學醫療器械產品的研發,創造更多運動醫學的“海南智造”。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