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安排5000萬元扶持熱帶優異果蔬產業發展

三亞好政策廣納天下“新奇特優”

記者李艷玫
2023年07月30日08:2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記者7月29日從三亞市政府獲悉,《三亞市熱帶優異果蔬產業發展實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已於日前印發實施。依托海南自貿港大背景和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便利條件,三亞將通過政府引導、專項補貼等形式引導發展“新奇特優”熱帶特色果蔬產業,擴種類、擴銷路、樹品牌,促進熱帶水果產業鏈延伸。

  根據《方案》,三亞在首先引種、首先繁育、首先種植、首先推廣“四首”方面鼓勵發展熱帶優異果蔬產業,鼓勵引入優質熱帶水果或蔬菜新品種。如某品種具備在國內尚未種植,或在海南尚未種植且國內未開展規模種植等條件,給予首引獎勵﹔單品種累計引進存活種苗數量達100株以上,給予苗株購買價格的20%補貼﹔對在三亞可保持品種特性穩定,具備規模化生產條件,並且較現有品種具有顯著優勢或差異,市場前景廣的新品種,給予首育獎勵,單個品種10萬元。

  在三亞市內自行開始規模化種植“首先引進”或“首先繁育”的新品種,根據國內外該品種種植標准或規程推薦的畝種植用苗需求,單個新品種連片種植50畝以上,或累計種植面積達100畝以上,並且苗木成活時間超過6個月,視為滿足畝均種植要求,單個品種按照申報順序共計每年扶持種植品種5個,給予首種獎勵。並對推廣企業補貼苗款30%,對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種植戶等補貼苗款50%,每畝苗木(多年生水果)最高補貼不超過3000元、每畝蔬菜最高補貼不超過500元。單個申報主體最高不超過30萬元。

  首次在三亞引種、栽培的“新奇特優”熱帶特色果蔬進行規模化推廣,在省內率先實現大批量挂果(果樹)或採收(蔬菜),並且採、摘上市規模單批收獲面積達到100畝以上,在國內形成良好的宣傳推廣效益,則給予首推獎勵。對國內首次實現規模挂果(採收)銷售的熱帶特色果蔬給予該果蔬50%物流運費補貼﹔按收獲面積每畝給予最高3000元(多年生水果)或每畝500元(蔬菜)產業獎勵扶持,單個申報主體最高不超過300萬元。

  經測算,《方案》執行三年總預算資金為5000萬元,其中2023年計劃投入資金1000萬元,2024年至2025年各安排2000萬元。三亞市農業農村局牽頭形成計劃並組織實施,在明確扶持對象、內容和補貼(獎勵)額度工作上,將聯動相關部門、屬地政府,共同成立專家組考察、評審后研究確定,並按程序及時落實相關扶持事項。

(責編:劉陽陽、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