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各市縣中小學暑期免費開放校內泳池

讓更多孩子從“野游”到“安全游”

記者 計思佳 徐慧玲 實習生 王盟盟
2023年07月30日08:3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炎炎夏日,在泳池內戲水玩耍、痛快暢游成了孩子們最期待的事情。為讓學生在假期裡安全暢游,根據省教育廳部署,海南省各市縣中小學首次在暑期將校內泳池對中小學生定時免費開放,讓學生度過一個安全、快樂、充實的假期。

  “孩子對於水有與生俱來的喜愛,僅僅靠‘防’遠遠不夠。主動給學生們提供安全可控的游泳環境,是更好的保護方式。”省教育廳安全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暑期中小學校內泳池免費開放進一步織密了預防學生溺水防護網,“截至目前,海南省今年暑期的學生溺水事故總量、溺亡人數同比下降明顯。”

  校內泳池開放近兩周,每天的預約人數有多少?大家的體驗如何?學生們的游泳安全如何保障?還有哪些需要改進提升的地方?記者進行了走訪、了解。

  城鄉學校泳池免費

  學生消暑鍛煉有了好去處

  走訪中,記者了解到,不同地段的校內泳池預約熱度不同。位於市區的室內游泳池預約熱度較高,位於偏遠地區的鄉鎮學校泳池每天預約人數較少。

  7月25日下午,海南日報記者來到海口市第一中學高中部泳池看到,有近80個學生在池內游泳、戲水,兩側的看台上也坐著不少陪同前來的家長。“一中高中部是室內游泳池,且位於市區,周邊小區、居民較多。從7月15日泳池免費開放以來,每天咨詢、報名的學生和家長絡繹不絕。尤其是下午,幾乎是滿員。”該泳池管理工作人員介紹。

  7月25日下午,在海南中學三亞學校游泳池內,三亞市吉陽區月川小學學生鐘茹依在泳池內熟練地蹬腿、轉肩、擺頭、換氣,激起串串水花。“以前為了帶孩子學游泳,要專門去游泳館交錢辦卡。今年三亞多個泳池免費對學生開放,便民又實惠,不用擔心孩子和同學跑去‘野泳’了。”鐘茹依的母親謝秋芳高興地說。

  相較之下,鄉鎮學校泳池則相對“冷清”。在海口石山中學,雖然每天有80個游泳預約名額,但上午場基本沒人預約,下午也僅有8到12個學生。石山中學辦公室主任陳李軍分析說,預約人數少,一方面是很多家長還不了解這一政策,還需要加大宣傳力度﹔另一方面,校內泳池都需要網上預約,部分家長,尤其是一些留守孩子的祖父母不知道如何在手機上操作,“有些家長直接帶著孩子到學校,我們老師現場在手機上幫他們預約。”

  配齊救生員、校醫

  學生游泳安全有保障

  校內泳池開放后,如何保障學生的生命安全,是家長們最為關心的。

  根據要求,海南省各市縣中小學校內游泳池開放后,要按規定配齊有資質的4名救生員和安全員,以及醫務人員和水質檢測員。每個學校要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器(AED),可用於現場急救。“我們是全標泳池,場地較大。白天場配備了4名救生員,人數更多的下午場配備了6名救生員,並有管理人員在池邊巡視,確保整個場館無死角。”北師大海口附屬學校游泳池管理負責人張弛介紹。

  記者在走訪過程中看到,各個學校每天都安排了校醫值班,游泳池內基本配備急救醫藥用品。同時,還配備了浮板、救生圈等物品,讓學生暢游無憂。

  預約人數變多后,水質安全同樣受到關注。在海南中學三亞學校游泳池入口處,一張“今日水質自檢公示牌”十分醒目,泳池的ph值、游離性余氧等自檢數值一目了然。“工作人員每天會對泳池進行消殺,進行12小時循環過濾水中雜質,並加入一定比例的新水,保証水質合格達標。”海南中學三亞學校體衛藝處副主任林少華告訴記者。

  建議泳池增加遮陽防晒設備

  開放晚間、周日時段

  今年是海南省實施中小學校內泳池開放的首個暑假。經過近兩周的體驗,不少學生、家長也提出了相關建議。

  7月25日下午,海口陽光十分火辣刺眼。在海口西海岸一所學校的露天游泳池,泳池兩側安裝了遮陽棚,但隻能遮擋住一小部分。雖然當時隻有20多個學生在池內游泳,但大家都“躲”到了陰涼的兩個泳道,顯得十分擁擠。

  “海南夏季紫外線非常強,長期在露天游泳池游泳很容易晒傷。建議學校給泳池增加遮陽防晒設備,或者開放晚間時段,這樣孩子們可以在更涼爽舒適的環境中游泳。”家長陳先生說,他看到有的室外游泳池在頂部安裝了黑色遮陽布,面積可覆蓋整個泳池,“學校可以借鑒。”

  同時,根據要求,學生到校內游泳池游泳,必須有家長或監護人全程陪護。但不少家長反映,因校內游泳池開放時間為每周一至周六的上午和下午,很多家長要上班,很難抽出時間。

  “這兩周都是外婆帶孩子去學校游泳的,但老人大熱天來回奔波身體吃不消。這幾天我們也不讓孩子去了,還是選擇了小區內的游泳池。”海口家長陳美琳建議,可以把校內游泳池開放時間從周一到周六,調整至周二至周日,或者把白天場調整至晚間場,為“雙職工”帶孩子去學校游泳提供更多便利。

(責編:劉陽陽、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