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不僅要算“經濟賬”,更要算“生態賬”

洋浦港擴建工程耗資1700余萬元為珊瑚“搬家”

記者林書喜
2023年07月31日07:3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洋浦港擴建工程耗資1700余萬元為珊瑚“搬家”

  “移植后的珊瑚生長得很不錯,看來近期的台風對它們影響不大。”7月28日上午,在儋州市磷槍石島珊瑚礁自然保護區,回到船上的黎振鬆興奮地拿著相機,翻看剛剛在水下拍攝的珊瑚照片。

  這些珊瑚原本生長在洋浦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擴建工程(以下簡稱洋浦港擴建工程)的周邊海域,為盡量減少工程對珊瑚造成的影響,該工程業主海南港航國際港務有限公司委托科研機構制定方案,給這些珊瑚“搬家”並進行珊瑚礁生態修復。

  作為該生態修復項目的潛水作業隊隊長,黎振鬆此行是來完成台風“泰利”后的首輪下水檢查。

  據悉,今年1月啟動建設、總投資超百億元的洋浦港擴建工程,是支撐海南深度融入國際產業鏈和供應鏈,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經濟新高地的關鍵性工程。洋浦港擴建工程建成后,集裝箱年通過能力將超500萬標箱,使洋浦港口一躍成為我國具有高水平資源配置能力的區域國際航運樞紐海港。

  重大工程的前期工作加快推進,珊瑚礁保護亦刻不容緩——

  洋浦港擴建工程珊瑚礁生態修復項目經理繆智淵說,經前期摸排、專家商定,該項目最終選擇將磷槍石島珊瑚礁自然保護區作為珊瑚遷入種植區,並於今年2月中旬啟動珊瑚移植工作。

  截至6月17日,該項目共完成70403株珊瑚的移植工作,並投放902個人工珊瑚礁盤。7月7日,該項目移植工作通過專家驗收。

  保護不止於此。繆智淵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在完成珊瑚移植后,他們在洋浦小鏟灘港區附近和珊瑚移植區各布設了一套珊瑚礁在線監測系統,對珊瑚礁所在海域的溫度、鹽度、溶解氧、濁度、海水流速等進行在線觀測,及時獲取並分析珊瑚移植及修復海域的生態環境數據。

  據了解,洋浦港擴建工程珊瑚礁生態修復項目實施時間長達3年,耗資超1700萬元,為何如此重視珊瑚礁保護?

  洋浦港擴建工程前期工作負責人郭明說,項目建設不僅要算“經濟賬”,更要算“生態賬”。珊瑚礁是國際公認的最具保護價值的海洋生態系統之一,被稱為“海洋中的熱帶雨林”。因此,在推進項目建設的過程中,加強對珊瑚礁的生態修復,保護海洋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同樣重要。

  這是海南省高度重視珊瑚礁生態保護的一個縮影。今年1月,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印發方案,開展珊瑚礁生態保護修復三年行動,力爭把珊瑚礁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打造成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標志性工程,助力建設生態一流、綠色低碳的自由貿易港。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