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南澄邁鄉村見聞:特色農業助力鄉村振興

陳英清
2023年08月15日18: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8月14日,“奮進自貿港 譜寫新篇章”2023年全國重點媒體海南行暨交流推介活動採訪團走進海南省澄邁縣,了解該地如何通過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走進澄邁縣加樂鎮長嶺村委會效古村,成片沉香樹木映入眼帘。“目前效古村沉香種植面積為1280多畝,種植品種為白木香樹、奇楠香樹。”澄邁加樂雅尚沉香種植專業合作社法人蔡親信說,沉香樹渾身是寶,“它的樹葉可用來制茶,經過人工打孔造香的邊角料可用來制成沉香粉,沉香還可做成工藝品售賣,進行深加工煉制沉香精油等。”

8月14日,“奮進自貿港 譜寫新篇章”2023年全國重點媒體海南行暨交流推介活動採訪團走進海南省澄邁縣,了解該地如何借助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圖為沉香樹。主辦方供圖

近年來,效古村圍繞沉香,構建沉香育苗、種植、加工、展銷等為一體的產業村和產業鏈條。“已研發生產沉香線香、佛珠、手鏈、沉香油、沉香茶等36種產品,現有沉香產品價值2000多萬元。”蔡親信說,2014年澄邁加樂雅尚沉香種植專業合作社(下稱合作社)成立,致力從事沉香種苗培育、人工造香、加工制品、超高工藝煉油等業態。“目前合作社年銷售額達800多萬元,帶動36名村民就業增收,月收入2600元。”

8月14日,“奮進自貿港 譜寫新篇章”2023年全國重點媒體海南行暨交流推介活動採訪團走進海南省澄邁縣,了解該地如何借助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圖為打孔造香后的沉香樹。陳英清攝

“合作社採取‘合作社+農戶’模式,村民出土地入股,合作社出資金和技術,產生效益后進行五五分賬,同時聘用村民干零活,按150元一天結算工錢,村民還可用現金投資合作社,每年按投入金的8%分紅。”蔡親信說,除此之外,還結合美麗鄉村建設,依托本土特色沉香優勢資源,先后建成效古沉香園和沉香展覽館等,打造沉香產業文化旅游,“自合作社成立以來,接待游客達10萬人,總營業收入約2700萬元。”

澄邁縣仁興鎮林地面積約3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88%,其中橡膠林地約22萬畝。為打破單一經濟模式,助力鄉村振興,當地政府因地制宜,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打造“林-菌”模式示范基地。

8月14日,“奮進自貿港 譜寫新篇章”2023年全國重點媒體海南行暨交流推介活動採訪團走進海南省澄邁縣,了解該地如何借助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圖為食用菌。陳英清攝

“目前,仁興鎮林下種植食用菌項目佔地468畝,在橡膠林間種植虎奶菇、虎乳靈芝、紅托竹蓀等食用菌。”海南金麥穗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嚴獻洪說,2022年臨時用工1400多人次,臨時工每人每天收入135元。

林下種植食用菌項目不僅經濟效益好,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也很突出。嚴獻洪介紹,虎乳靈芝每年可種植2輪,一畝林地一年利潤可達3萬元左右。“林—菌”復合種植模式可增加林間土壤微生物及有機質,能有效改良土壤,反哺橡膠樹。除此之外,菌包生產的原材料來自當地的秸稈、木屑、玉米芯等農業廢料,能有效解決當地農業垃圾問題,做到循環農業可持續發展。

仁興鎮林下種植食用菌項目採取“鎮政府+村委會+企業”的合作模式,村委會通過“資金+土地”入股的方式及“每年固定還本+固定分紅”的形式,依托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科研平台、公司技術團隊,對項目進行生產經營,實現食用菌產銷一體化。“每年有6%的固定分紅分到村集體產業。”嚴獻洪說。

嚴獻洪介紹,打造500畝橡膠林下食藥用菌種植基地,可為當地創收土地租金約20萬元每年,提供不低於3萬人次每年臨時用工。該公司計劃於2023年年底投資2000萬元擴建570畝林下食用菌種植基地,2024年投資約1500萬元,建設菌包生產車間。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