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澄邁縣在建工程項目落實“八項制度”告知清單

2023年08月31日17:26 |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澄邁縣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澄邁縣新建、擴建、改工程建設項目的施工總承包單位在取得施工許可証后30日內登錄https://www.hainan12333c n:18004/index(或者百度搜索“海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進入官網,下拉頁面至下方,找到海南省工資支付監管平台鏈接,點擊進入),選擇單位類別,錄入信息,並落實以下八項制度:

一、實名制管理制度。根據《海南省工程建設領域施工現場人員實名制監督管理辦法》第三條第二款規定,實名制監督管理是指通過完善用工管理制度和加強用工管理,以真實身份信息認証方式,使用實名制管理信息化系統,對施工現場人員的從業、培訓、技能和權益保障等進行動態監督管理。

二、工程款支付擔保度。根據《海南省工程建設領域實施工程款支付擔保暫行辦法》第二條規定,本省行政區域內承包合同價款1000萬元以上的(含本數)房屋建筑、市政、交通運輸、水利水務及基礎設施建設的建筑工程、線路管道、設備安裝、工程裝飾裝修、城市園林綠化等各種新建、擴建、改建工程建設項目,建設單位依法應當向施工單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擔保。工程款支付擔保是指由保証人向施工單位提供的,保証建設單位履行建設工程合同約定支付工程款的擔保。施工單位為工程款支付擔保的債權人,建設單位為工程款支付擔保的債務人。

三、施工過程結算制度。據《海南省工程建設領域施工過程結算管理暫行辦法》第二條規定,本省行政區域內合同工期365天以上(含本數)並合同價款1000萬元以上(含本數)的房屋建筑、市政、交通運輸、水利水務及基礎設施建設的建筑工程、線路管道、設備安裝、工程裝飾裝修、城市園林綠化等各種新建、擴建、改建工程建設項目,應實施施工過程結算。施工過程結算是指發承包雙方在工程項目實施過程中,不改變現行工程進度款支付方式,把工程竣工結算分解到施工合同約定的結算周期裡,分段對質量合格的已完成工程內容(包括現場簽証、工程變更 索賠等)實施工程價款計算、調整、確認及支付結算活動。

四、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制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是指施工總承包單位在工程建設項目所在地銀行業金融機構開立的,專項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的專用存款賬戶。總包單位應當在工程施工合同簽訂之日起30日內開立專用賬戶,並與建設單位、開戶銀行簽訂資金管理三方協議。

五、總包代發工資制度。工程建設領域推行分包單位農民工工資委托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制度。施工總承包單位根據分包單位編制的工資支付表,通過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直接將工資支付到農民工本人的銀行賬戶,並向分包單位提供代發工資憑証。

六、按月支付工資制度。分包單位應當按月考核農民工工作量並編制工資支付表,經農民工本人簽字確認后,與當月工程進度等情況一並交施工總承包單位,由施工總承包單位核准后按照每月工資支付節點通過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發放工資。

七、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制度。本省工程建設領域施工總承包單位(包括直接承包建設單位發包工程的專業承包單位)應當以工程項目為單位存儲工資保証金,或按照相關規定以金融機構保函替代工資保証金存儲。

八、施工現場農民工維權信息告示牌。施工總承包單位應在施工現場大門口或作業區人員出入口等醒目位置設立農民工維權信息告示牌。告示牌應當在工程項目工地開工前制作和懸挂,工程項目完工后60日可拆除。(圖文:澄邁新聞)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