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從找地到開工,全流程服務企業——

海南省“項目直通車”改革首單落地澄邁

記者計思佳 彭青林 高懿 通訊員徐亞梅
2023年09月14日07:4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項目直通車”改革首單落地澄邁

9時30分,簽訂土地出讓合同﹔11時30分,完成土地出讓金、印花稅、契稅繳納,辦好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15時30分,取得用地不動產証﹔17時,簽訂施工合同,完成開工事項手續辦理——

9月13日,僅用7個半小時,海南宏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完成從簽約拿地到辦理施工審批的全部手續,成為我省首個享受到“項目直通車”改革紅利的企業。

“‘項目直通車’改革是我省2023年營商環境制度集成創新重點任務之一,也是澄邁深化拓展極簡審批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澄邁縣營商環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企業拿地建廠要達到地方政府在產業准入、投資強度、稅收等方面的標准,通過第三方對接也往往導致企業選址效率低,拉長項目開工時間。

今年以來,在省直有關部門的支持指導下,澄邁聚焦重點環節和關鍵節點改革,從項目全生命周期流程出發,構建“項目直通車”服務機制,推動審批流程再精減。

7月10日,擁有土地規劃詳情、惠企政策查詢等功能的澄邁“產業地圖”上線發布,能夠精准匹配規劃、土地與企業投資項目。

“8月初尋找到意向地塊后,便通過‘產業地圖’對接上了澄邁相關部門的招商工作人員,詳細了解地塊的土地規劃詳情﹔縣裡的‘項目管家’也很快聯系上我,承諾提供預制審批、水電氣極簡報裝、施工圖審免費代辦等全流程跟蹤服務,幫我們解決報建周期長、成本增加等難題。”海南宏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熊海水說,良好的政務服務和政策預期讓企業吃下了投資“定心丸”,公司最終決定在老城科技新城投資建設智能設備產業基地項目。

9月7日,海南宏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順利取得意向用地。摘牌拿地過程中,澄邁資規、稅務、住建等部門主動對接企業提供幫辦代辦服務,並幫企業完成預制審批手續材料。

9月13日,在該公司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后的7個半小時裡,澄邁縣營商環境建設局等相關職能部門聯合辦公,當天即發放不動產權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分階段施工許可証等,實現了企業拿地到項目動工的無縫銜接。

“真正的‘一站式’開工!”熊海水興奮地說,不論是不到兩個月就走完了全部流程,還是一天內就拿到全部開工証照,高效的改革舉措都更加堅定了企業扎根海南發展的決心。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