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南省基層科協組織建設現場培訓會召開

2023年09月28日15:15 |
小字號

9月26日至27日,海南省基層科協組織建設現場培訓會在昌江黎族自治縣召開,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許振凌出席並作總結講話,昌江縣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小榮致辭,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王勝作開班動員。

培訓會現場。

現場培訓會上,參會人員實地觀摩了海尾鎮科協和三聯村科普小組、海南核電科普館,認真聆聽了與會嘉賓的精彩授課。通過實地觀摩和視頻教學,參會人員更進一步地了解中國科協發展史,進一步學習借鑒兄弟省份在提升基層科協組織力“4+1”工作實踐的先進經驗,進一步推廣昌江縣科協在鄉鎮、村(社區)科協組織建設、開展科普教育、實施科技助農等工作的好做法。

現場觀摩海南核電科普館開展科普工作成效。

培訓會期間,海口、昌江等8個市縣科協負責人以及部分“三長”代表,就基層組織建設、“三長”履職作用發揮等情況作交流發言,從不同層次、多個角度分享推進基層科協組織建設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會議認為,近年來,全省各市縣科協重視和支持基層科協組織建設,基本上建立健全了較為完善的基層科協組織體系。全省共成立鄉鎮(街道)科協組織196個,佔鄉鎮(街道)總數的86.3%,建立科普協會(小組)1554個,佔行政村(社區)總數的55.9%。海口、臨高、保亭等市縣科協召開基層科協組織建設動員會,明確成立時限,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了鎮(街)、村(居)科協組織全覆蓋﹔陵水、瓊中、白沙、昌江、定安等市縣科協吸納“三長”進入縣科協領導機構兼職,進一步充實了工作力量﹔昌江縣科協爭取縣財政支持,將鄉鎮科協、村(居)科普小組工作經費列入財政預算。

現場培訓會視頻教學。

會議指出,全省基層科協組織建設還沒有做到全覆蓋,存在盲點和空白﹔部分基層組織發展活力不強,基層科協項目經費不足、工作手段單一的問題﹔科協組織聯系服務科技工作者的廣度深度有待進一步提升,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仍需進一步加強,對組織建設的研究和認識有待進一步深化,思路和方法有待進一步拓展。

會議指出,科協作為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科技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是國家推動科學技術事業發展、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重要力量。基層科協組織是科協事業發展的重要組織基礎和工作基礎,加強基層科協組織建設既是深化科協系統改革、激發基層科協組織活力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強科協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重要舉措,更是科協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主動作為的具體實踐。科協工作必須重心下移,面向基層,推動組織建設向基層延伸,把力量、資源更多地配置到基層,團結引領、聯系服務好基層廣大科技工作者,激發他們的創新活力和創造熱情,引導他們投身科技創新、科學普及當中,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貢獻更多的科技力量。

會議強調,本次現場培訓會,主要是著眼於解決“基層科協組織建設認識到位不到位”“基層科協組織建設有沒有”和“基層科協組織運轉好不好”的問題。各市縣科協要認清形勢,正視不足,始終抓住科協事業發展的關鍵支撐,以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調查研究,制定具體措施,切實推動科協組織嵌入基層、工作融入基層、力量深入基層。要堅持黨建引領,主動融入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制度體系,推動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著力構建黨委領導、政府支持、部門協同、志願服務、群眾參與的科協組織共商共建共享工作機制。要堅持強化基層,拓展基層科協組織覆蓋面,准確把握定位,創新工作方法,注重接長手臂、扎根基層、固本強基,學習借鑒連雲港“4+1”模式,分級分類推進鄉鎮(街道)、村(社區)基層科協組織建設,全面提升基層科協組織力。要堅持科技服務,不斷推動科技志願服務隊伍承接公共服務,打造推出一批科普講堂、文化講座、健康沙龍等服務產品,以接地氣的方式講述最實用的內容,真正實現做志願,解民困,聚民心,不斷提升基層科協組織影響力。

會議要求,省科協要借助推動全民科學素質提升達標的機會,爭取從省級層面以更硬的制度設計,將全民科學素質工作納入市縣發展考核,推動市縣壓實責任,為加強基層科協組織建設提供制度支撐。各級科協要積極貫徹現場培訓會精神,主動向當地黨委政府請示報告,爭取更多的支持。要全面落實省科協關於基層科協組織建設的工作部署,不等不靠,在今年底前,所有未按章程換屆的市縣科協要完成換屆並實現鄉鎮(街道)科協組織全覆蓋。明年6月前,實現村(社區)科協組織全覆蓋,做到“四有一落實”(即:有機構、有場所、有牌子、有制度、落實科普工作專項經費)。要因地制宜,結合實際推動企業(園區)科協、基層農技協建設,豐富完善科協組織體系,為科協事業高質量發展奠定良好的組織基礎。

各市縣科協負責同志、部分鄉鎮科協主席和基層“三長”代表,省科協機關有關部門工作人員等70多人參加培訓會。

(圖文:海南省科學技術協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