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9個儋洋一體化重點公路項目已開建,總投資超120億元 

路網通達 開辟發展“新跑道”

記者 曹馬志 通訊員 潘彤彤
2023年10月16日08:3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路網通達 開辟發展“新跑道”

  “項目最新進展怎麼樣?一飛就能知道。”每逢周末,在海口工作的陳彥君時常開車回儋州,最近他養成了一個新習慣——他會用無人機航拍記錄從家門口路過的環新英灣快速干道項目,期盼項目早日建成。

  這條道路一頭連著民生改善,一頭連著經濟發展。儋洋一體化啟動以來,海南省推出系列舉措加快推進重點公路項目落地,高標准打造外聯內通主干公路網,讓儋州洋浦更親近。目前,包括環新英灣快速干道在內的9個重點項目已開建,計劃總投資超120億元。

  改善民生 呼應民生所盼

  “這是一條全新的省道,全長17.4公裡,總投資近13億元。”10月12日上午,在儋州市環新英灣快速干道項目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項目業主海南公路建設項目管理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黃光城說,自該項目開工一個多月以來,他們幾乎天天“泡”在工地上。

  項目起點位於省道S315白洋線與省道S308美洋線交叉處,途經黃玉村、藍田村、英進村、王木塘、高坡村,終點位於白馬井互通北側。“這條路修得太及時了,以后上高速方便多了。”陳彥君對沿線很熟悉:“有些路段坑窪不平,路面狹窄,不易會車,尤其是有幾公裡路,兩邊也沒有路燈,夜裡開車提心吊膽。”

  “周邊路網主要是二級公路,道路設計速度為每小時60公裡或40公裡。從項目起點行車到項目終點,開車得跑23公裡,耗時超過40分鐘。”項目前期階段,黃光城在沿線開車跑了多次。他介紹,項目採用一級公路標准,路基寬度達到25.5米,雙向四車道,新建的道路更寬敞,通行加速,項目建成后全線行車用時將比現在壓縮40%左右。

  省道是交通大動脈。除了新建環新英灣快速干道外,省交通運輸部門還立足儋州洋浦實際,謀劃推進現有省道提檔升級改造工程,更好滿足區域加快發展需求。據悉,省道S315白洋線西培農場至白馬井段改建工程、S308美洋線那大至洋浦互通段公路改建工程、省道S315白洋線王五工業園區至白馬井段市政化改建工程等已落地,正在有序建設中。

  在儋州市政協委員、市研學旅行協會負責人黎學優看來,全長42公裡的環新英灣旅游公路項目,順時針依次經過洋浦經濟開發區、木棠鎮、新州鎮、白馬井鎮,全力打造“海南第一條環灣高品質旅游公路”“第一條環灣馬拉鬆賽道公路”,讓儋洋一體化聯系更緊密,改善民生,為區域發展帶來新契機。該項目還將接上環島旅游公路儋州段主線,融入全長近千公裡的海南環島旅游公路,共享環島公路旅游發展圈的新機遇。

  交通升級 緊扣產業所需

  對於儋州洋浦來說,省重點項目洋浦疏港高速公路項目的開工,將構建對外交通的大通道——

  該項目概算總投資超73億元,全長35公裡,不僅是洋浦經濟開發區首條高速公路,還是海南第一條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它一頭連著洋浦港,另一頭接上環島高速公路西線,作為港口集疏運的“快速新干線”,將有力推進港城深度融合發展。

  “當前,洋浦有兩條疏港通道,不論是南面道路,還是東面道路,或穿越城區多個有紅綠燈的市政道路,或沿線村庄密布,限速每小時80公裡,道路交會口多,快速出口路網都不夠完善。”建設單位、海南省交通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工程部技術員吳建介紹,該項目通過新建海南最寬的高速公路,設計速度達到每小時120公裡,有機銜接全省環島高速路網,實現疏港交通與城市交通有效隔離,保証快進快出,保障港口和城市協調發展。

  更多的重點交通項目落子,儋州交通體系正加快完善,為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的基礎設施環境。如正在建設中的G9813萬洋高速公路王五互通立交工程,將實現王五鎮、王五工業園與萬洋高速之間的交通轉換,屆時工業園將直通高速,從王五工業園上高速路程大幅縮短,可至少節省一半通行時間,為落戶園區的鹽田港儋州現代物流中心、京東儋州智能電商運營中心、歐億家進口肉類冷鏈加工基地等眾多項目投用打下堅實基礎,助力打造海南西部智能物流運輸樞紐基地。此外,G98環島高速公路洋浦互通立交改造工程、G9813萬洋高速公路南豐互通立交工程正在加快推進,將構建儋洋經濟圈和高速互聯互通的更多關鍵節點。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海南省從構建儋州洋浦高速公路主骨架、打造高品質環新英灣路網和提高儋州洋浦之間路網通行能力等三個方面入手,謀劃了儋州洋浦一體化公路建設項目共17個,總投資約620億元,項目正逐步有序落地實施中。儋州洋浦一體化公路建設項目完成后,儋州洋浦將形成安全便捷、暢通高效的“兩縱、三橫、三環”公路交通網絡。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