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揭秘海南省第七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這片海·同心向未來

2023年11月17日11:0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三亞11月17日電(記者毛雷)作為海南省第七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的亮相之作和標志性儀式,開幕式備受關注。11月13日,開幕式團隊已經正式進駐三亞國際體育產業園體育場進行排練。開幕式中有哪些海南元素?有哪些獨特的設計理念?如何通過開幕式展現海南風採?針對公眾關注的熱點,記者專訪了開幕式總制片人張敏。

開幕式排練現場。人民網記者 牛良玉攝

開幕式排練現場。人民網記者 牛良玉攝

“這片海·同心向未來”

張敏介紹,開幕式的主題為“這片海·同心向未來”,將展現海南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時代風貌,展現海南自貿港建設蓬勃興起的生動畫面,展現主辦城市三亞獨具一格的浪漫氣質。

“我們在舞美的設計上充分採用圓形的元素,包括地面舞台和空中吊起的屏幕都是圓形,寓意‘同心’‘團結’。”張敏說,現場所有的儀式類和節目類環節,都圍繞“同心圓”來設計,在空間上還有空中和地面不同圓形的互動,以此凸顯“同心向未來”的主題。

據悉,此次將有約1100名演員參與開幕式表演。其中參與暖場表演的約500名演員,來自三亞各界,年齡最小6歲,最大82歲。主舞台表演的演員共600多名,來自海南六所學校,他們將為觀眾帶來一場充滿海南民族特色的視聽盛宴。

演員們正緊鑼密鼓地排練。人民網記者 牛良玉攝

演員們正緊鑼密鼓地排練。人民網記者 牛良玉攝

“展現石榴花開之璀璨”

作為開幕式的重頭戲之一,點火儀式也非常有看點。

張敏透露,開幕式將採用虛擬點火,以石榴花形狀為創意基礎設計了虛擬火炬台,火炬手將以“人屏”互動的方式點燃聖火。

為了實現虛擬點火,表演團隊特別設計了吊裝冰屏。在體育場上空架設14條威亞索道,保障冰屏的可移動性。

節目呈現中還設計了威亞空中舞蹈環節,屆時,將與地面投影一起,共同打造“你我共乘海浪之上”的美學意境。

開幕式上的倒計時也是一大亮點,短短十秒的時間,將精選各民族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之一的小元素,以小見大,用各民族日常生活中都出現的工藝,藝術化呈現中華民族大家庭多姿多彩的美好生活。

演員在場上排練。人民網記者 牛良玉攝

演員在場上排練。人民網記者 牛良玉攝

“當民族文化遇到蓬勃自貿港”

文藝表演是開幕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開幕式節目將以“民族文化”為基石,借助科技手段,用多切面的少數民族特色舞蹈,講述海南民族團結“美美與共”的幸福故事。

“科技元素將從頭到尾貫穿並充分融入每個節目中,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民族文化呈現的部分。”張敏說,陀螺、竹竿舞、織錦、剪紙等海南各地喜聞樂見的民族文化,將通過裸眼3D與人屏互動的視覺設計,以生動而別致的方式,在開幕式的舞台上呈現。

導演團隊在看台上指揮演員走位。人民網記者 牛良玉攝

導演團隊在看台上指揮演員走位。人民網記者 牛良玉攝

張敏透露,演員將通過特殊的道具,或田間勞作,或對歌跳舞,或織錦剪紙,將在海島生活的每一個民族記憶呈現在海南畫卷上,講述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千年故事與文化傳承。彰顯海南各民族堅韌、樂觀、熱情、淳朴的精神風貌。

同時,開幕式將以科技感十足的微情境演繹方式,在演員與投影的配合下,將自貿港各主題發展情景互聯互通,描繪海南自貿港現代發展畫卷。

“總之,民族文化與自貿港發展之美,民族團結之力量,石榴花開之璀璨,都將在開幕式中淋漓盡致地體現。”張敏說。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