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市舉辦裝配式建筑技術交流會

2023年11月17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東方11月17日電 (記者李學山)為推動裝配式建筑高質量發展,促進建筑產業轉型升級,全面提升裝配式內裝修性能品質和工程質量,積極宣傳推廣裝配式建筑新技術成果, 11月16日,由東方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指導,東方市建筑業協會主辦,海南紅杉科創實業有限公司、海南省建筑產業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承辦的“2023年東方市裝配式建筑技術交流會”在東方舉辦,東方市建筑業協會會員和東方市各在建項目參建單位等逾百名裝配式建筑行業人士參會。

近年來,海南省高度重視裝配式建筑發展,將其作為推動海南建筑行業轉型升級和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舉措,並將裝配式建筑推廣列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六大標志性工程。

但與此同時,海南裝配式建筑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也產生了一系列技術痛點,如非承重隔牆輕質條板安裝后出現開裂,豎向構件裝配率不高,裝配式外牆和屋面滲漏率居高不下……這些行業痛點問題,嚴重制約和影響了海南省裝配式隔牆板行業的健康發展。海南省住建主管部門及相關各建設單位對裝配式建筑發展所遇到的各種技術問題高度重視。

為此,海南省大力推動通過技術交流促進海南省裝配式建筑技術進步,探索行業未來之路,解決行業發展、企業共性問題等方面存在的痛點和難點,打通科技研發中產、學、研、用市場主體的科技成果轉化堵點,充分發揮產業鏈布局中的各自優勢,以學習交流為起步,形成合作機制,帶動項目合作、成果展示、經驗介紹、人員交流、人才培養等多種形式的結合,推動海南省裝配式建筑產業高質量發展。

本次交流會針對裝配式建筑行業發展的新要求以及痛點問題,主要圍繞裝配式建筑防裂防水技術、灌芯剪力牆豎向構件施工技術和裝配式建筑輕量化研究與應用技術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和發展方向展開技術交流和探討,旨在促進海南裝配式建筑產業健康發展。《中國建筑防水·悅居》雜志專家編委王忠、海南省發明協會BIM與裝配式建筑創新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錢俊和上華建筑科技(廣州)有限公司總工胡林等行業專家,在會上為大家進行了技術交流分享。

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勘察設計與科技處副處長劉巍說,今年上半年,海南省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比例突破70%﹔布局上形成了以臨高金牌港為主的“1+N”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基本已經實現了規模化發展。《2021年全國裝配式建筑發展情況報告》顯示,在面積增長佔比情況方面,海南省僅次於上海,居全國第二。

東方住建局副局長王子豪介紹說,從2018年至今,東方市積極組織裝配式建筑項目申請示范項目,評審通過裝配式建筑方案的項目建筑面積103.92萬平方米,其中碧桂園·東方之珠項目被認定為海南省第一批裝配式建筑示范項目。2019年,海南省住建廳考核指標東方市為裝配式建筑9萬平方米,該市當年完成裝配式建筑面積27.3萬平方米,超額完成考核指標。

自2022年起,東方市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項目總建筑面積5000平方米以上採用裝配式方式建造,今年以來,已組織專家對《東方·金泰灣國家旅游度假養生項目A10地塊》等6個項目進行評審,其中4個項目已通過方案評審,建筑面積為15.41萬平方米,實現裝配式建筑應納盡納、應做盡做。同時通過落實政策來鼓勵更多社會項目積極採用裝配式建筑,扎實推進東方市裝配式建筑工作。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