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海南酒業市場規模達60億元 60%是白酒

2023年11月19日13:1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1月19日電 (記者李學山)11月18日上午,由中國酒類流通協會主辦,中國輕工企業投資發展協會、海南省工信廳、海南省商務廳特別支持的AIIC 2023酒業創新與投資大會(以下簡稱“AIIC 2023”)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產區政府、名優酒企代表,經銷商及酒水產業鏈企業代表20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本次大會以“大變局:突圍與新生”為主題,大會期間,主辦方將舉行全體大會、酒業創新與投資圓桌會、營銷與科技創新論壇、商業與創意創新論壇等20余場活動,還將聯合知名商業咨詢機構發布一批酒業行業報告。

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變化,本次大會也做了全面升級,20余場平行活動、100多位主旨演講嘉賓、2000多位參會嘉賓, 來自10多個國家和地區、500多家企業,規模空前。打造“論壇+展覽+節慶+賽事”的會展架構,更全面地呈現全球酒業發展現狀,探討酒業未來發展之路,進一步夯實酒業發展的根基,進一步推動酒業健康高質量、可持續方向邁進。

活動期間,大會特設酒業創新展暨中國名酒成就展,集聚五糧液、賴茅、郎酒、瀘州老窖、上海貴酒等近150家國際名優品牌參展,格魯吉亞、古藺和遵義3大新興產區精彩亮相。

首次舉行的海南酒飲生活嘉年華和威士忌節,抓住年輕消費群體,融合MBTI微醺派對等多種互動玩法﹔在法國領事館及格魯吉亞大使館特邀葡萄酒大師舉行“大師班”,現場授課,羅曼湖集團(中國)、肯塔基貓頭鷹“智族”、詩貝SPEY威士忌等“大師班”也將同期在展區舉行,促進行業交流學習。

十一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商業聯合會原會長張志剛在全體大會上,圍繞“產業變局”發表了主題演講。他強調,經濟恢復是一個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我國經濟恢復速度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處於領先地位。“酒業是一個充滿希望的行業,我們要有戰勝困難,努力實現全年發展目標的決心和信心。”

中國酒類流通協會會長王新國在開幕式上指出,2023年,酒業從生產到市場都進入新一輪調整周期:市場份額加速向名酒集中、向頭部企業集中﹔渠道端和流通端,呈現新的變化,酒商亟待變革。新的挑戰下,王新國建議酒業一方面需積極擁抱前沿科技,擁抱酒業生產的科技智能化,酒業流通、管理的數字化﹔另一方面業界也要堅信,“人工智能取代不了老師傅”,酒行業古老而又年輕,傳統工藝的價值無可比擬,做好品質、做響品牌、沉澱文化是酒業永恆的主題。

AIIC酒業創新與投資大會聯合發起人,智海王潮傳播集團總裁諶立雄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對於酒企的投資吸引力是多方面的,在創新的高地談創新,在投資的熱土談投資。酒業創新與投資大會將繼續探索行業新趨勢,與萬千新舊商共赴酒業新藍圖。”

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劉立武介紹,五年來,海南各項經濟指標向好,經營主體增速連續43個月全國第一,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速63%。今年1到9月份,海南對外投資30.48億美元,全國第七。“海南經濟韌性、活力、潛力正持續顯現。”

他表示,海南的酒業市場是一個新興市場。海南酒業市場規模在60億左右,其中60%是白酒,30%是葡萄酒和啤酒,白酒、葡萄酒、威士忌這些酒類在海南發展潛力巨大。當前在海南投資酒業具有自貿港政策優勢、資源優勢、區位優勢和環境優勢。下一步隨著海南自貿港政策制度體系逐步建立,關稅較高、附加值較高的酒類行業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