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省七屆民族運動會主題曲《天涯共錦繡》正式發布

2023年11月22日18:0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1月21日電 (記者毛雷)“天涯共錦繡哎,百川入海流……”日前,海南省第七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以下簡稱“省七屆民族運動會”)主題曲作品《天涯共錦繡》正式發布。

據《天涯共錦繡》創作組相關負責人介紹,主題曲除作為運動會的音樂識別符號服務於運動會本身,也是民族團結融合的頌歌和海南形象宣傳曲,為宣傳三亞形象和海南民族文化發揮作用。所以,《天涯共錦繡》的定位就是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立意基礎,以燦爛的民族文化為支撐,體現民族精神、體育精神和時代精神的融合。

從歌曲名稱來看,“天涯”是三亞的地域文化精神象征。“共”代表同舟共濟、共經風雨,是同心聚力、共向未來,是相依共融、牢不可破的中華民族共同體。“錦繡”不僅代表海南黎族織錦和苗族刺繡,更蘊含著雋永的人文內涵,是中華民族語境中的最動人的字匯之一,中國人心中的物華天寶、國泰民安,隻需 “錦繡中華”四字,就勝過千言萬語。

在音樂設計上,以流傳久遠的海南黎族原生態民歌《隔久不來這個村》的關鍵樂句為動機,整體上呈現出融匯了民族風的流行歌曲樣式。主歌部分,開闊、深情,旋律在抒情中蘊積力量。歌者仿佛站在山巔縱情歌唱,深情呼喚,八方親人為美好相聚,為光明未來而來。副歌部分,具有舞蹈律動的旋律,歡快、動感、明亮,展現各族同胞心懷共同的中華情結,在聖火的照耀下,歡聚一堂、共訴情意的美好景象。間奏部分,融入了黎族打柴舞的擊木節奏和音效,這是一項發源於三亞,擁有千年歷史的黎族代表性舞種,也是第一批國家級非遺項目。歡快熱烈的歡慶節奏,仿佛是體育健兒奮力拼搏的心跳聲,又如同各族同胞攜手並肩向前的腳步聲,堅定而昂揚。

附:《天涯共錦繡》

(海南省第七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主題曲作品)

詞:鄭海 曲:周毅

等鹿歸來,我們手握著手都在,

木棉花開,來紡山長水遠一線,

萬裡相牽。

南海浪,染金光,

看五指山雲暖,親人在身旁。

越千山,船歸灣,

聖火點燃,海角月滿。

天涯共錦繡哎,百川入海流,

逐更亮的星,更遠的夢,攀更高的峰。

天涯共錦繡哎,風雨見彩虹,

為夢想而沖,而奮勇,為愛而相擁。

哎格羅。

(間奏)

織一幅錦,載這一路光輝如彩霞,

採五千春夏,繡上五十六朵花,

開滿天涯。

這幅錦,叫中華,

血脈交織成,共同的家。

勇敢著,沸騰著,

生生不息,泱泱大家。

天涯共錦繡哎,百川入海流,

同一脈河山 同一族魂,根緊連著根。

天涯共錦繡哎,風雨長相守,

民族團結,同舟行,中華一家親。

天涯共錦繡哎,百川入海流,

同一脈河山,同一族魂,根緊連著根。

天涯共錦繡哎,萬世同永久,

民族團結,向光明,永遠一家親,

一家親。

錦繡中華一家親。

(責編:劉楊、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