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2023中國(文昌)商業航天高峰論壇舉辦 百億基金落地文昌 

2023年11月26日23:0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百億產業基金落地儀式。文昌國際航天城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海口11月26日電(記者李學山)11月26日,由海南國防科技工業辦公室指導,文昌國際航天城管理局主辦,海南航天城產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承辦的2023中國(文昌)商業航天高峰論壇在文昌舉辦。

作為2023文昌國際航空航天論壇系列活動的專業論壇,來自航天領域的專家學者、商業航天領軍企業以及航天產業投資機構、投資人等齊聚一堂,共同探討行業發展新趨勢,分享航天技術新成果,研究金融助力航天事業發展新路徑,為推動商業航天建設發展獻計獻策。

航天城重大項目簽約儀式。文昌國際航天城管理局供圖

資本助力航天 百億基金落地文昌

此次論壇以打造“百億基金、千億資本、萬億產業”為目標,以“資本賦能航天·產業筑夢未來”為主題,旨在搭建航天產業與金融資本的橋梁,發揮資本招引功效,以專業化投資運作方式,支撐重大產業化項目招引落地。

論壇期間舉行了百億產業基金落地啟動儀式,為文昌商業航天產業發展指明了新動向、注入了新活力。

據悉,此次落地的海南和城航天產業投資基金一期(有限合伙),已經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投資基金擬投資設立子基金公示,基金管理人為山東省產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規模10億元,這是落地文昌航天城的首支航天產業基金。基金將用於航空航天、新能源、數字經濟等產業方向,精准投資產業鏈上下游,加速延鏈補鏈強鏈,為文昌商業航天產業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26個項目簽約 投資金額逾46億元

科技賦能,招商助力,不斷開創文昌市邁向現代化航天強市建設的新局面。隨著百億產業基金正式落地,不僅引來資本市場的關注,還促成系列重大產業項目落子文昌。

在航天城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上,文昌國際航天城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四研究院第四十二研究所(湖北航天化學技術研究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八研究院(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等航天領域機構、企業達成了26個重點產業項目的戰略合作。

這些簽約項目的內容,涵蓋火箭鏈、衛星鏈、數據鏈等核心領域,以及科創鏈、資本鏈、服務鏈等重要環節,已確認的投資總額高達46億元。

航天專家匯聚 把脈產業發展

論壇期間,與會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多角度探討當前經濟形勢下基金產業發展趨勢,全方位研究基金支持“三鏈”及“航天+”產業體系的新思路和新舉措,加快實現產業“強龍頭、補鏈條、育集群”。同時,以資本視角梳理文昌現代產業,向投資機構精准推薦,促進本地企業了解資本市場、積極對接引進融資,打造“投資+落地+孵化”的產業生態閉環。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的龍樂豪院士,帶領與會人員一同回望代代航天工作者的扎實苦干、鑽研積累和薪火相傳,以專業視角描繪了中國火箭與航天的宏偉事業,通過深入解讀中國火箭與航天技術的發展現狀,強調了持續研發與創新的重要性﹔北京天兵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康永來主講了《市場驅動大型商業運載火箭時代來臨》。作為天兵科技的創始人,康永來具有深厚的市場洞察力和技術背景,他分享了天兵科技研制的“天龍二號”液體運載火箭的成功發射經驗,這一裡程碑事件,極大提振了民營航天的信心﹔浙江時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高級副總劉勇在商業衛星制造領域具備豐富的實踐經驗,他深入探討了商業衛星公司在市場機遇、技術創新和商業模式等方面的內容,展現了商業航天在全球科技和數字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推動力量。北京箭元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創始人魏一以《商業航天液體運載火箭技術發展淺談及展望》為題作主旨分享。當前,中國商業航天進入了液體火箭為主角的下半場,液體運載火箭技術在資本的助力下,將有望取得重大進展。山東省產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元廷詳細闡述了產業基金的設立將如何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通過專項費用精准投資產業鏈上下游,加速延鏈補鏈強鏈,推動商業航天高科技產業集群的打造和升級。

此次論壇還特設對話交流座談環節,邀請了航天領域相關學者及企業代表參與,大家共同探討如何利用好自貿港優勢,加快建設中國首個商業航天發射場,助力海南文昌以創新驅動打好“航天牌”,為建設航天強國貢獻自貿港力量。

來自海南省各省直單位、全國各科研院所、行業頭部企業等近300人參加了本次論壇。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