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開放·向未來丨採訪團沉浸式體驗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

2023年11月29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採訪團在黎安教育創新試驗區展廳聽講解。海南國際傳播中心供圖)

採訪團在黎安教育創新試驗區展廳聽講解。海南國際傳播中心供圖

人民網陵水11月29日電(記者毛雷、實習生 王鈺敏)28日上午,“開放·向未來——全國外宣媒體記者、海外傳播官、外籍網絡大V看海南”活動採訪團來到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了解園區教育創新、人才培養等相關情況,感受海南國際教育創新島發展速度。

採訪團首先來到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的展廳,通過講解員的介紹,了解了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的建立背景、辦學模式,初步了解了試驗區的發展。“在這裡竟然有這樣一個環境那麼優美,面積那麼大的大學城!”來自西班牙的臨沂大學留學生David感慨道。

(講解員介紹黎安教育創新試驗區項目分布。海南國際傳播中心供圖)

講解員介紹黎安教育創新試驗區項目分布。海南國際傳播中心供圖

隨后,一行人走進園區,參觀了中央民族大學的公共教學樓,並觀看了“再現·表現 ︱2023級設計色彩作品展”。教室外是一片美麗的景色,海水與天空連成一條線,一群白鷺在陽光下嬉戲,還可以看到面朝大海,佇立沙灘的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圖書館。

“圖書館整體的外形是以海南省花三角梅為原型的,設計師通過層層退台設計,呈現出花瓣綻放景象。”講解員介紹說,“而且這個圖書館是園區內所有知名高校共享的,這也是我們與傳統大學城不同的地方。我們的辦學模式叫做‘大共享+小學院’,像圖書館、公共教學樓、公共實驗樓、體育場館等公共設施都是共享使用,然后各高校又能根據學科特色使用獨立專享的小學院。”

(海邊的圖書館。海南國際傳播中心供圖)

海邊的圖書館。海南國際傳播中心供圖

據悉,試驗區已簽約引進國內高校10所,引進合作高校12所,隨著今年秋季學期開啟,試驗區師生總人數已達到2000余人,計劃2025年學生規模將達到1萬人,2035年將發展到3萬人的辦學規模。

多所國內外高校在海南島匯集,得益於國家賦予海南自貿港的教育開放政策。2019年,教育部與海南省政府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開放實施方案》,明確提出支持海南建設國際教育創新島。2020年6月,海南自由貿易港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挂牌成立,是全國唯一的多所高校共同入駐開展中外合作辦學的國際化教育試驗區。

三年來,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在引校辦學、開發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成為海南乃至全國教育對外開放事業的重要窗口和亮麗名片。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