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易辦上線“智能審批”專區 實現辦事“免申即享”

2023年11月29日19:1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1月29日電 “免申即享”,海南政務服務新變化。11月29日,記者從海南省大數據管理局獲悉,為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海南基於全省統一政務服務平台“海易辦”全新改版上線“智能審批”專區,為海南企業和群眾提供“智能審批、免申即享”的政務辦事新體驗。

近日,在萬寧開餐飲店的李先生收到了一條“特殊”的手機短信:“您好,您名下企業發起變更……若需要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變更,請點擊以下鏈接或登錄海易辦APP,使用企業賬號登錄海易辦APP自行確認辦理”。原來,李先生前幾天更改了餐飲店名稱,原本打算辦完營業執照變更后,前往現場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變更,現在隻需要在線確認,即可變更食品經營許可証,免申請、免提交、免審批的服務形式令他贊嘆不已。

李先生辦理的“食品經營許可証變更”是行政許可“免申即享”的改革事項之一。據悉,新版的海易辦“智能審批”專區,整合了原“快辦服務”板塊,同時豐富了智能審批服務內容,增設了市縣“快辦服務”專欄和“免申即享”主題服務。專區改版升級后,瀏覽更加便捷,辦事更方便。

那海南是如何實現政務服務“免申即享”的呢?

海南依托數據共享,結合信用機制,通過人工智能輔助,精准匹配符合政策條件的群體,由“用戶先報、政府再審”轉變為“系統關聯啟發、自動填表申請、智能審核審批、用戶確認許可”的主動服務模式,企業群眾無需主動提出申請,無需填寫申請表和提交材料,即可享受事項智能辦理、智能審批,全程實現零材料、零跑動,做到過程無感、結果有感。

“快辦服務”則以大數據驅動政務創新,充分利用共享數據,通過數據自動比對,實現數據資源匯聚融合、互認共享,做到了“減申請材料、減審批環節、減審批時限”。以辦理“60周歲以上老年人優待証”為例,系統通過自動校驗、智能審批后,最快可在數秒內獲得審批結果,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增強了企業和群眾辦事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專區開設市縣特色專欄,聚合海口、萬寧等市縣秒批服務,為用戶提供“一站式”服務入口。

截至目前,海易辦“智能審批”專區已集合社會保障、助企事項、就業創業、住房保障、助老事項等40余項“快辦服務”﹔同時已上線食品許可証變更、食品經營許可証注銷、《藥品經營許可証》(零售)登記事項變更、《藥品經營許可証》(零售)注銷等5個“免申即享”事項。

近年來,海南牢固樹立當好服務企業和群眾“店小二”的服務理念,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便利化、智能化、規范化為要求,深入推行智能審批、免申即享、智能引導、自動校驗等服務機制,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未來,海南將持續推進“智能審批”工作的深度和廣度,覆蓋更多政務服務事項,讓優良的營商“軟環境”,成為企業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的“硬支撐”。(李學山、符祥煜、林照才)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