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萬寧加強應急救援能力建設 確保海上休閑運動安全

2023年11月30日19:4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萬寧11月30日電 (記者李學山)作為濱海城市,如何在讓游客暢快游玩的同時降低海上休閑運動的風險?11月30日,在2023年“奮進自貿港 共建美好新萬寧”平安萬寧建設和社會治理專場新聞發布會上,萬寧市應急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陳日恆透露,該市正在建設萬寧市海陸空公共安全監管綜合服務平台,平台建成后可以全面提升海上旅游項目、沿海景點等溺水事件高發領域風險防范管控水平。

據介紹,萬寧海岸線長達109公裡,共有11個灣區,這些灣區風景秀麗,深受國內外游客喜愛。近年來,萬寧大力培育以沖浪運動為核心的海上休閑運動等涉水旅游新業態產品,也全面拓展“海陸空”各類便於全民參與的戶外活動,目前萬寧現有沖浪俱樂部155家,涉空俱樂部7家,潛水俱樂部2家。數據顯示,2023年1-10月,萬寧市共接待游客709.61萬人次,同比增長56.20%,累計增速在海南全省排名第二。

陳日恆說,海上休閑運動在給游客帶來暢快體驗的同時也伴隨著一定風險,針對游客在公共領域的安全問題,萬寧進一步加強宣傳力度,提高廣大游客安全防范意識。在日出營地、神州半島、日月灣、石梅灣等熱門景區重點宣傳防溺水、高空娛樂安全等安全防范措施,時刻提醒游客在開心游玩的同時注意人身安全。

為加強應急救援能力建設,提高應急處置速度,萬寧市旅文局、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等職能部門和各鎮區在各旅游海灣景點和涉險水庫河流配備安全救生人員,13個鎮(區)分別成立了應急救援隊,再加上萬寧藍天救援隊專業救援人員145人,可以迅速投入救援工作,確保出現險情第一時間展開救援,東澳鎮、禮紀鎮、萬城鎮、龍滾鎮、和樂鎮等熱門沿海景點鎮區救援隊重點關注沿海景區,各鎮(區)救援隊多次對險情展開救助,有效減少溺水傷亡事故。同時加強水上救援等專業裝備保障,8月23日來,萬寧在各水域附近新配備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設備共計1200余件。

陳日恆透露,為進一步加強應急救援能力,萬寧正在建設萬寧市海陸空公共安全監管綜合服務平台,通過數字化技術應用融合到萬寧市全域公共安全監管、服務、運營和應急救援管理體系中,打造“四個一”公共安全監管和應急保障體系,即“1個平台+1個中心+1支救援隊+1座救生塔”。目前平台全部軟件系統開發基本完成、部分線下運行設施已就位,有30家俱樂部已在平台上注冊,第一期工程3個中心和26個救生塔已完成選址。平台的建成后可以全面提升海上旅游項目、沿海景點等溺水事件高發領域風險防范管控水平,能夠做到提前警示危險水域,第一時間發現溺水事件,系統自動報警,線下專業救援人員第一時間出發,大幅度縮短救援時間,有效提升全市防溺水綜合監管水平,減少溺水事件發生和增加救援成功率。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