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開放·向未來丨採訪團走進三亞崖州灣科技城

2023年11月30日19:5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三亞11月30日電(記者毛雷、實習生王鈺敏)11月29日,“開放·向未來——全國外宣媒體記者、海外傳播官、外籍網絡大V看海南”活動採訪團來到位於三亞市西部的崖州灣科技城,深入了解崖州灣科技城南繁、深海產業發展現狀,感受崖州灣科技城發展速度。

採訪團首先來到崖州灣科技城規劃展示大廳,講解員給現場的記者們介紹崖州灣科技城的政策背景、總體規劃、深海和南繁產業發展盛況。一個個生動形象的多媒體場景,讓採訪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蓬勃生機。

外籍傳播官吉姆在體驗生物育種專區

據了解,三亞崖州科技城規劃面積69.3平方公裡,是三亞市培育產業轉型新業態、激活經濟發展新動能、打造自貿港建設新標杆的重要增長極。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重點園區之一,三亞崖州灣科技城主要布局南繁科技和深海科技兩大空間板塊。

其中,南繁科技城規劃面積4平方公裡,重點培育“一室八中心”,是南繁硅谷創新創業核心載體。2021年5月12日,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揭牌成立,打造面向全球種業的創新策源地。如今,已集聚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等18家科研院所,中國種子集團、隆平生物、德國科沃施等400余家國內外領先種業企業先后入駐,南繁產業集聚效應日漸顯現。

崖州灣科技城規劃面積12平方公裡,加快構建深海科學研究、裝備研發和應用平台,籌劃“國家海洋綜合試驗場(深海)”體系,打造國家深海技術創新中心,著力培育開放共享的國家深海科研試驗能力。中國船舶集團、中科院深海所、中國地質調查局等17家科研院所和200余家企業已經入駐。2020年11月10日,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奮斗者”號成功完成萬米海試任務,創造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

海南國際傳播中心的外籍傳播官吉姆非常驚訝崖州灣科技城的發展速度,“這裡的南繁、深海產業發展速度太快了,而且那麼多知名大學、科研院所聚集在這裡,未來一定會創造出更多的成果。”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