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文昌雞師傅”勞務品牌成功帶動近2萬人就業

2023年12月01日19:2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大賽頒獎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海口12月1日電 (記者李學山)11月30日,由文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辦的2023年首屆“文昌雞師傅”勞務品牌大賽閉幕式暨推介會在海口市舉行。記者從本次活動上獲悉,“文昌雞師傅”勞務品牌創建至今,已經取得較好的效果——“文昌雞師傅”入選全國首批發布的脫貧地區特色勞務品牌,成功帶動近2萬人就業﹔今年前11個月,415戶“文昌雞師傅”淨收益共計4500萬元,比2022年全年高出600萬元。

據了解,近年來,文昌市把塑造勞務品牌作為提高勞動力轉移就業水平、發展地方經濟、加快鄉村振興的重要手段,在立足本土資源優勢的基礎上,通過多部門協同推進、多領域挖掘人才、多元化支持培育等方式不斷加強地方特色勞務品牌培育,在2022年中圍繞著海南特色農業產業——文昌雞產業,結合當地特色和利用文昌雞產業發展規模優勢,打造了“文昌雞師傅”勞務品牌,從而以產業壯大勞務品牌,推動文昌市勞動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為文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在推介會上,2023年度“特色勞務品牌形象代言人”,文昌市公坡鎮水北村委會副主任、致富帶頭人范淑妮分享了“文昌雞師傅”勞務品牌在促就業、增收入方面取得的成果:水北村現有41戶“文昌雞師傅”,2018年以來,先后養殖出欄408萬隻文昌雞,產值1.43億元,累計取得純收益1372萬元,成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典范。

2022年度“特色勞務品牌形象代言人”、海南傳味文昌雞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鵬說,2022年至今,他所在的企業通過“勞務品牌+龍頭企業+村集體+農戶”模式帶動 521戶農戶就業創業,增收7510萬元,戶均14.4萬元﹔帶動18個村集體獲純收益1659萬元。

據海南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文昌雞師傅”還是海南首個且唯一一個獲評“2023年脫貧地區特色勞務品牌”的勞務品牌,為海南勞務品牌創建工作樹立了良好的標杆。

文昌市政協副主席,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愛妹表示:“下一步,將積極培育更多具有高技能水平的‘文昌雞師傅’,開展統標行動,打造特色勞務品牌終端門店,創造更多的高質量就業崗位,推動文昌雞師傅‘好就業’‘就好業’。將勞務品牌發展成技能品牌、產業品牌、文化品牌、創業就業品牌,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和文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在當天的活動中,現場還進行了“文昌雞師傅”勞務品牌認定授權、簽約儀式和2023年首屆“文昌雞師傅”勞務品牌大賽中的烹飪大賽、養殖大賽的金獎獲得者舉行頒獎儀式。

據悉,2023年首屆“文昌雞師傅”勞務品牌大賽以“展示非遺技藝,助力產業發展”作為賽事主題,設置烹飪大賽及養殖大賽,在為期3天的大賽上,400多位養殖能手和烹飪能手各顯神通,從選種、育種,到屠宰、烹飪,全面展示了“文昌雞師傅”們的精湛技藝。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