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新能源汽車維修工職業技能大賽全國總決賽海口開幕

2023年12月02日19:3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活動現場。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人民網海口12月2日電 (記者孟凡盛)12月2日,全國一類大賽——第十四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AITO問界杯”新能源汽車維修工(職工組)、“百通科信杯”新能源汽車維修工(學生組)職業技能大賽全國總決賽在海南省海口市開幕,共有來自全國26支代表隊的121名選手同台競技。

據悉,本次大賽設置職工組、學生組兩個組別,採取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競賽相結合的方式,著重考核參賽選手的故障診斷能力,需要選手借助相關工具設備儀器進行故障診斷,最終徹底排除故障,並按要求完成性能測試、竣工檢驗等任務。其中,職工組技能操作競賽分為純電動汽車整車維護、純電動汽車整車故障診斷與排除兩個項目,學生組技能操作競賽分為新能源汽車故障診斷與排除、儲能及充電裝置運維與檢測兩個項目。

大賽組委會副主任、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副主任孫海表示,新能源汽車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1821萬輛。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對生產、售后服務保障帶來更多新的挑戰,要加快建立適應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需要的人才培養機制,加大高技能人才培養力度。新能源汽車維修工職業技能大賽旨在搭建比拼技藝、展示風採的平台,培養選拔優秀的新能源汽車維修技能人才,進一步激發廣大交通運輸從業人員學習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的積極性,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新風尚。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姚建勇在致辭中表示,新能源汽車是未來汽車發展的趨勢,發展新能源汽車是踐行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部署的重要舉措,本次大賽是交通運輸行業首次舉辦新能源汽車維修工職業技能大賽,大賽集學、練、賽於一體,是新能源汽車行業“能工巧匠”展示技能、交流技術、切磋技藝的平台,是廣大從業人員展現良好精神風貌、弘揚專業精神的平台,是增強廣大從業人員職業榮譽感、行業歸屬感的平台。相信通過本次競賽,會涌現出更多的新能源汽車維修工“勞動模范”“工人明星”和“能工巧匠”,對於進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車維修工職業技能水平,提升汽車維修工隊伍整體素質和業務能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激勵廣大新能源汽車維修工愛崗敬業、苦練技能,營造人人爭當技術能手的良好氛圍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

本次大賽由交通運輸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和共青團中央主辦。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海南省交通運輸廳、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中國交通報社、中國汽車維修行業協會、中國汽車保修設備行業協會承辦。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