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在澳門遇見瓊中奔格內 掀起一陣“黎苗民族風”

2023年12月02日16:08 |
小字號

在澳門遇見瓊中奔格內,是一種怎樣的體驗?11月29日——12月3日期間,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23年海南旅游文化推介會暨“澳門海南周”亮相澳門文化中心。本次瓊中館以“黎苗家園,山水瓊中”為主題,融合瓊中黎苗風情和生態雨林等元素進行展館造景,展館規劃為黎苗風情展示區、美食特產區、問詢洽談區和女足互動區,通過圖片視頻輪播展示、黎錦苗繡技藝展示,黎歌苗歌表演、互動體驗打卡的形式,集中展現瓊中自然風光、黎族苗族文化、美食特產、民俗非遺、美麗鄉村等特色旅游資源。

IMG_256

IMG_256

體驗非遺文化魅力 感受瓊中女足精神

在瓊中館展示區中央,身著黎族苗族服飾的非遺傳承人王春萍和趙海金二人正熟練地編織黎錦苗繡工藝品,各式各樣精美的圖案在她們的一織一繡中逐漸顯現,吸引了過往群眾駐足觀賞。“繡上去的圖案好精美,海南的傳統文化藝術太讓人驚艷了!”精湛的紡織技藝贏得了大家的紛紛贊嘆。在美食特產區,瓊中綠橙、山蘭酒、蜂蜜、春茶、咖啡等琳琅滿目地陳列在展館內,還有鐵皮石斛、蘭花等珍貴綠植以及黎錦苗繡文創品、服飾等現場展示,參觀的市民游客可以一邊品嘗瓊中特色美食,一邊欣賞黎苗民歌表演,滿滿的黎苗風情讓人們回味無窮。

IMG_256

IMG_256

在互動區,結合瓊中黎苗風情、自然風光等元素設置拍照打卡點,黎族、苗族民歌非遺傳承人在現場投入表演,向游客展示瓊中豐富多彩的非遺文化,參與互動拍照並發布朋友圈的游客,還可獲得瓊中文創扇子、瓊中奔格內鑰匙扣、瓊中奔格內玩偶等文創紀念品。瓊中女足的姑娘們也來到現場,為當地市民游客展示了專業的顛球及射門表演,動作嫻熟一氣呵成,超群技巧看得在場的市民游客們熱血沸騰。“聽說過瓊中女足的冠軍故事,從來沒看過她們踢球,太厲害了!”現場很多小朋友們興致勃勃地跟女足隊員們互動,享受足球帶來的快樂,個個玩得不亦樂乎。

IMG_256

IMG_256

營造文化傳承氛圍 賦能文旅融合發展

12月1日晚,在“澳門海南周”活動主舞台舉辦“黎苗之夜”現場,海南黎族民歌省級傳承人王取榮和海南苗族民歌縣級傳承人邱建東分別帶來了黎歌曲目《四親調》和苗歌曲目《春夏秋寒》的精彩表演,瓊中代表還上台進行了全面的瓊中旅游文化資源,不但宣傳推廣了瓊中豐富的旅游文化資源,同時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往瓊中展示館進行體驗互動,讓游客朋友進一步感受到瓊中黎苗文化的濃厚氛圍,切身體會到傳統文化的魅力,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推動黎苗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讓非遺在新時代綻放光彩。

3199b8a736911fe5848a3c1ac3a6dd2

IMG_256

近年來,瓊中緊緊圍繞“一縣三城五地”總體發展定位和布局,以旅游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充分發揮瓊中縣的文化和生態資源優勢,深入挖掘森林康養、黎苗文化、紅色文化、特色產業等旅游元素,積極探索“森林康養+旅游”新模式,構建生態養生+康養+旅游產業體系,精心策劃一批旅游線路,邀請廣大市民游客走進瓊中旅游觀光,感受瓊中自然獨特的黎苗風情。同時,積極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努力打造具有獨特地域文化的瓊中旅游形象,提升瓊中旅游產品供給質量,拓展旅游消費熱點,促進旅游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IMG_256

(圖文:海南省人民政府)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