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北師外文攜手海南省英語教師發展公益行動在澄邁舉行

2023年12月08日22:0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澄邁12月8日電 (記者毛雷)促語言與意義協同並進,做素養落地的外語教育。12月8日,2023年北師外文攜手海南省英語教師發展公益行動在海南省澄邁縣海南中學(美倫校區)啟動,國內眾多英語教育專家齊聚一堂,通過“專家引領、課例展示、點評提升、經驗分享”,共同學習和探討新課標背景下的課堂實踐及探索和改進與提升。

北師外文攜手海南省英語教師發展公益行動在澄邁舉行。主辦方供圖

北師外文攜手海南省英語教師發展公益行動在澄邁舉行。主辦方供圖

本次活動將圍繞“促語言與意義協同並進,做素養落地的外語教育”這一主題,以融合語言與內容的英語學科大觀念為抓手,深入研讀語篇,有機整合課程內容,凝練學科育人價值,搭建單元育人藍圖,通過英語學習活動架起課程內容與學生核心素養發展之間的橋梁,幫助學生在建構語言知識的同時深度理解主題意義,促進學生核心素養的融合發展。

“專家引領、課例展示、點評提升、經驗分享”是本次研討會的亮點所在。它將基於“語言體現意義,確保素養落地”這一主題,圍繞主題意義探究設計多層次的課堂活動,將語言知識,文化知識,學習策略有機融合,促進學生語言能力,文化意識,思維水平的協同發展,並且確保落在實處。除主旨報告外,小學、初中和高中的現場展示課和落實新課程標准的經驗分享也是活動的兩大亮點。專家教師們將通過線上和線下參與其中,共同學習和探討新課標背景下的課堂實踐及探索和改進與提升。本次研討會還特意設計了和專家面對面交流的圓桌會議,教師們可以跟專家交流心得,碰撞靈感和學習知識。

現場展示課。主辦方供圖

現場展示課。主辦方供圖

這些豐富的活動聚焦於如何落實新課標提出的學生核心素養系列教學和評價活動,從而將英語課程的工具性與人文性特征有機融入並落實到課堂教學中,推動外語教學向外語教育的轉軌以及推進英語新課標理念落地課堂,促進學生核心素養的形成和發展,與此同時,推動英語教研模式創新和英語教師專業素養的提升,也為新課標背景下落實學生的核心素養提供一些新思考和新啟示。

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教師們能感悟到他們在教學中應遵循培根鑄魂、啟智增慧的原則,精選和整合單元學習內容,充分挖掘單元主題的育人價值,精心設計教學目標,開展單元整體教學,讓課程內容與學科素養多維相融,通過融合語言、文化、思維和學習能力發展的系列學習活動加以落實,引領學生在英語學習中持續發展學科核心素養。而作為課程學習傳播者的教師,應致力於發展學生的語言能力,培育文化意識,提升思維品質並提高學生學習能力。

英語節目展演。主辦方供圖

英語節目展演。主辦方供圖

本次活動由北京師范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海南省教育廳指導,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訓院主辦,海南中學、柳海英中學英語卓越教師工作室承辦。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