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南澄邁:科技賦能福橙種植 助力鄉村振興

陳英清
2023年12月21日16: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在澄邁縣偲林農場,放眼望去,一顆顆澄邁福橙挂滿枝頭,長勢喜人。近日,記者探訪該農場,了解其如何借助科技,賦能福橙種植管理,提高效益,助力鄉村振興。

圖為航拍澄邁福橙果林。陳英清攝

圖為航拍澄邁福橙果林。陳英清攝

“今年農場福橙的種植面積1100畝,產量預估300至400萬斤,銷往廣州、上海、南京、香港等地,這一切都離不開科學種植管理和科技賦能。”澄邁偲林福橙共享農庄負責人宋豐說,因對農業感興趣,他曾去國外就讀農業專業,學成歸來后,將國外先進的技術和理念帶入農場。

“我們在遵守福橙種植規范標准的基礎上,引入了農用無人機和農用遙控小坦克,結合人工進行病虫害‘三體’防控。”宋豐說,借助科技的力量,提高了生產效率,降低種植成本。農場還引進了水肥一體化技術,通過可控管道系統向果樹供水、供肥。因果園面積較大,如光靠人工灌溉施肥,耗時長、成本高,“但使用水肥一體化技術,一天內即可完成全園的灌溉施肥,也能保証每棵果樹都能獲得等量的肥料和水分。”

圖為澄邁福橙。陳英清攝

圖為澄邁福橙。陳英清攝

效率通過機械化手段提升,而福橙質量如何保障?目前農場採用宋豐在國外所學到的綜合虫害管理理念,他舉例介紹,將所有病虫害設定為某個閥值,當病虫害達到該閥值時即可進行施藥。該理念的運用使農場減少農藥的使用,提高果實的品質和安全。此外,農場還通過微生物菌肥調理土壤,“我們在做液體有機肥時會加入枯草芽孢杆菌等菌種,它們會跟隨有機肥進入土壤,保障果品質量。”

在分揀車間,經過初篩的福橙被送進自動化無損測糖分揀系統進行智能檢測。“檢測設備裡有16台相機,它們每秒會給福橙拍8張照片,通過對比數據庫裡的圖,檢測福橙果徑、瑕疵度等。”宋豐說,該設備還通過智能技術,根據果實的透光率測定糖度,進而劃分果實等級,不符合標准的果將被淘汰。

圖為工人在自動化無損測糖分揀系統旁收澄邁福橙。凌楠攝

圖為工人在自動化無損測糖分揀系統旁收澄邁福橙。凌楠攝

“福橙研究所在我們前期種植技術不成熟時會常態化來‘望聞問切’,針對我們遇到的問題提供指導直至種植技術成熟。”宋豐說,政府除了幫農場修建田間道路、建設部分灌溉設備外,相關部門還贈與粉碎機、除草機等設備。

宋豐說,農場成立至今,共為300多戶周邊村民提供固定或臨時崗位,臨時崗位日薪150至180元不等。村民周金花是該農場的固定員工,她每月收入近4000元,“在家門口工作很方便,不僅能獲得收入還能照顧家人,我很開心。”

圖為工人採摘澄邁福橙。凌楠攝

圖為工人採摘澄邁福橙。凌楠攝

目前,該農場以福橙種植為基礎,開始試點共享農庄,形成採摘、休閑、旅游等業態的綜合發展模式,冀望吸引更多游客前來,帶動更多村民增收。(完)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