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南澄邁:發展庭院經濟 釋放鄉村振興新活力

2023年12月21日16:32 |
小字號

2023年,澄邁縣永發鎮賽玉村以發展庭院種養為突破口,發展迷你型“菜園”和林下養殖,大力探索庭院經濟,推動人居環境整治,促進鄉村振興。

永發鎮賽玉村委會轄賽玉村、吳雙安村等7個自然村,像村民王海珠這樣,等待加入庭院經濟的農戶數超過20戶,在該村花名冊上已加入30多戶。

由於鎮域內的村庄分布不均,農業用地零星散落,是澄邁縣永發鎮發展規模經濟的制約因素。為破解這一難題,永發鎮賽玉村駐村工作隊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主心骨作用,抓住一個“小”字,變“弱”為“強”,化整為零,積極動員群眾利用自有院落空間,就地、就近就業創業,拓展增收來源。

村民種植的菜不僅由村中統一提供種子、圍欄和圍網,村委會還聯系幫扶單位確定訂單數量,按照市場價回收,錨准城鎮客商,推出訂單農業模式,引導城鎮客商與農戶簽訂農產品供需訂單,農戶按照訂單的種植品種在菜園開展種植,穩定供給。對於零散產出、吃不完的蔬菜,由村級領辦的合作社按照市場收購價回收,積極對接有需求的干部職工、機關食堂、菜籃子公司等主體,定期開展消費幫扶。(澄邁新聞)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