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昌江叉河鎮:建立以獎代補激勵機制 攻關村走出產業發展新路子 

2023年12月24日14:02 |
小字號

今年10月,海南啟動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專項行動,在全省范圍內按比例選取一批行政村,每個村聚焦1至2個突出問題重點攻關。昌江叉河鎮唐村是全縣11個重點攻關村之一。兩個月來,叉河鎮聚焦當地特點、提前規劃,積極推動解決要素保障等問題,建立以獎代補激勵機制,謀劃發展冬季瓜菜種植產業。

近日,多股冷空氣接踵而至,昌江迎來明顯降溫。當前,正值冬季瓜菜種植關鍵期,為了讓農戶安心生產,叉河鎮第一時間邀請縣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做好瓜菜防寒防凍工作。

此前,唐村被叉河鎮確定為2023年度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對象,也被列為昌江11個重點攻關村之一。為改變唐村產業發展薄弱、村民種植積極性不高的狀況,叉河鎮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為組長,各村班子、村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為成員的專項行動領導小組,每周調度唐村攻關進展情況。村“兩委”成立工作小組,到村民家中談心,詳細了解村民的需求,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了種植冬季瓜菜獎勵方案,並將方案進行張榜公示,通過村廣播、入戶宣傳和發送微信等方式,宣傳動員村民種植冬季瓜菜。

據介紹,按照“種瓜菜得獎勵,不種瓜菜不得獎勵”原則,獎勵對象為在唐村轄區范圍內種植冬季瓜菜2畝以上且擁有唐村戶籍的農戶,每畝獎勵50元。在鎮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唐村共有71戶村民參與冬季瓜菜種植,種植面積達到1183畝。其中,包括11戶脫貧戶。

據了解,叉河鎮採取“線上+線下”的模式,通過就業驛站為唐村村民提供了職業培訓、就業咨詢和創業指導等一系列就業服務,同時加強村容村貌治理和村基礎設施建設。針對唐村自主發展產業土地要素保障不足的問題,叉河鎮還全力推進“土地入市”。目前,縣政府已對叉河鎮申請唐村村庄規劃入庫進行批復,下一步將啟動“入市”地塊的地價評估和“入市”地塊“入庫”,助力唐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

(昌江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