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做好自然資源要素保障,確保重大項目加快落地建設,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下好要素“先手棋” 保障項目“加速跑”

記者 孫慧 通訊員 尹建軍 向鑫
2024年01月19日08:0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好要素“先手棋” 保障項目“加速跑”

  在陵水黎族自治縣清水灣湛藍海面下,坐落著的7個海底數據艙體,各項數據運行良好。以艙體作為數據儲存載體,利用海水資源作為自然冷源,總效能較傳統機房提升40%至60%。

  “這個項目是海南首批‘以海定地’項目,涉及海域和陸地使用審批環節,此前還擔心審批手續多時間長,沒想到5個月就完成了項目選址、土地和海域使用權審批等前期工作。”日前,海蘭雲(海南)數據中心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詩樺在接受海南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海南出台相關政策明確立體分層設權用海,也讓該項目的二期建設也提上日程。

  這也是近年來海南省重大項目自然資源要素保障的一個縮影。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加快,海南省各級資規部門搶下用海、用地、用林等自然資源要素保障“先手棋”,搶抓機遇、實干爭先,支持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快速落地開工建設。

  精准高效配置資源

  項目落地發展添力

  把一塊“生地”變為標准“熟地”,需要多長時間?答案是260天。

  “2022年6月,我們開始著手驛站規劃編制、土地征收、農轉用審批、挂牌出讓等工作,並在145天內完成了前期工作,讓鶯歌踏浪驛站成為環島旅游公路首批開工的驛站。”樂東黎族自治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肖瀟說,為解決驛站要素保障工作的難點堵點問題,該局組建工作專班,嚴格按照驛站規劃設計和要素保障倒排工期,確保項目順利落地開工。

  海南環島旅游公路串起海南省12個沿海市縣和1個國家級開發區,前期要素保障任務量大,時間緊迫。為此,海南省各級資規部門堅持科學規劃引領,統籌發展空間,並聯審批加快各項要素保障速度,讓環島旅游公路順利通車,也讓驛站建設從“項目等地”變為“地等項目”。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和“硬支撐”,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是項目建設的“助推器”。海南省各級資規部門強化要素保障、各類空間要素依法依規落地實施,確保資源配置更精准、更高效。

  在三亞鳳凰機場三期改擴建項目,為保障機場擴建后對外交通高效順暢運行,在三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的牽頭下,多方聯合開展了機場片區交通組織優化研究工作,最終確定該項目規劃新增機場北路,將三亞鹿城大道打造為機場進出專用通道,均衡機場東西兩側集散客流,緩解機場東側道路進出交通壓力,提升交通集散效率。

  “從項目的規劃、選址到土地審批等環節,三亞資規部門都全程跟蹤,提供專業指導和服務,確保項目盡早落地開工。”該項目相關負責人李偉偉說。

  據悉,省資規廳成立“土地店小二”服務項目落地工作專班,從項目橫向(省級投資項目主管部門)縱向(市縣資規部門)對接、資源要素查詢預告、診斷報告、跟蹤督導、聯席會議研究推動等五個方面,及時掌握項目資源要素需求情況,形成自然資源和規劃要素保障調查清單,清單化、項目化保障省重點(重大)項目落地建設。

  同時,各市縣深化落實重大項目專班制度,保障重大項目快馬加鞭建設,為穩住經濟大盤寫下生動注腳,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動力。

  “去年6月8日,我們集團來東方市考察,6月21日和當地政府簽約,8月20日項目就實現落地開工。”三一集團海南項目負責人董彥亮說,集團與東方市政府簽約后,當地政府立即派出專員對接,資規部門還牽頭成立項目要素保障工作小組,落實選址、規劃,及用地用林要素保障,實現項目開工跑出海南自貿港加速度。

  為進一步發揮自然資源和規劃要素保障作用,省資規廳還印發了《關於強化自然資源和規劃要素保障助力穩經濟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14條政策措施,包括在規劃空間、用地用林指標、補充耕地指標、依法下放審批權限、“拿地即開工”等方面進一步發揮出保障作用。

  各項要素靈活盤用

  高效發展蓄勢賦能

  近日,在三亞市天涯區梅村產業園,三亞國際郵件快件跨境電商物流監管中心的主樓已完成裝修,查驗線裝備安裝到位,項目順利通過竣工驗收,達到運營的基礎條件。

  “該項目快速落地建成投用,關鍵在於土地採用‘先租后讓’模式,讓企業在前期可減少土地成本投入,加大硬件設備等其他方面的投入,減輕企業的總體成本壓力。”三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權益科工作人員任飛說。

  在海口市瓊山區三門坡鎮大塘村,千畝農田已插上稻秧。“海口嚴格落實耕地佔補平衡的要求,將零碎、細碎的耕地和未利用地恢復整治形成集中連片的優質耕地,繼續推進墾造水田、耕地恢復等土地整治工作,保障重點、重大建設項目用地需求。”海口市土地儲備整理中心開發整理部副部長尹彥介紹說。

  在東方市新龍鎮道達村,原本低產低效的經濟林已被砍除,挖掘機、卡車來來往往,一派熱火朝天的工地景象。未來幾年內,這裡將建成一座先進制造業產業園,三一集團、湖南湘科集團等企業已在此落戶,將打造工程機械再制造維修中心、特種裝備科創生產基地等。

  當前,海南省在靈活供地方式、存量土地更新利用、低效用地再開發等方面做出更多探索,從源頭上確保自貿港建設的重點、重大項目合法用地、快速供地、履約用地,投產見效。

  此外,海南省健全監管制度機制,在項目生成階段強化節約集約。按“畝均論英雄”導向,省資規廳2023年1月印發《海南省土地節約集約利用辦法》《海南省產業用地控制指標》,聯合省發改委等7部門印發《海南省產業項目准入協議履約監管工作方案》,加強履約監管。

  同時持續提高用地用礦審批效率,建立並實施“項目策劃+土地超市+極簡審批”供地全流程制度,將“土地超市”上架產品拓展到海域、礦產、補充耕地、碳匯,實現與市場需求精准對接。據統計,2023年,海南省土地超市全口徑收入為474.9億元。

  環島旅游公路順利通車,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線口岸”(貨運)集中查驗場所建設項目進入全面沖刺,龍沐灣普盛國家級海洋牧場產品加工園落成……在遠洋深海、在山巔深壑、在工業園區,由自然資源要素保障的項目相繼開工,匯聚成一股強大力量,推動自貿港建設步伐加快。

  省資規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標中央及省重大部署,海南省資規系統將持續增強自然資源要素保障能力,確保重大項目落地加快建設,為海南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