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三江灣濕地發現10隻水雉

 折射出當地良好的濕地生態環境

記者習霽鴻
2024年01月22日07:4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口三江灣濕地發現10隻水雉

水雉在海口三江灣濕地覓食、嬉戲。通訊員 陳開魁 攝

近日,在海口市三江灣濕地,鳥類攝影愛好者拍攝到了10隻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水雉。專家介紹,這樣數量的水雉種群出現,折射出當地良好的濕地生態環境。

海口畓榃濕地研究所所長盧剛介紹,水雉是鸻形目水雉科的一種中小型鳥類,主要生活在熱帶及亞熱帶的開放性濕地中,對淡水濕地生態環境質量要求較高,大多棲息於富有挺水植物和漂浮植物的淡水湖泊、池塘和沼澤地帶。

拍攝到這一水雉種群的鳥類攝影愛好者陳開魁,2022年也曾在三江灣濕地拍攝到水雉,當時僅有4隻。

盧剛介紹,水雉是濕地生態系統指示物種,2021年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二級保護物種。海南目前已發現的水雉種群一般僅有兩三隻。此次在三江灣濕地發現10隻的種群十分難得。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