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設立指引標志牌1707塊,開放45處觀景台……基礎設施持續升級

沿著海南環島旅游公路旅游更舒心

記者曹馬志
2024年02月05日07:4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沿著海南環島旅游公路旅游更舒心

樂東“鶯歌踏浪”、儋州“儋耳追光”、儋州“火山海岸”等首批三個驛站一期正式開業,45處觀景台完成建設,設置廁所140余處……2月4日,記者從海南環島旅游公路相關工作媒體通氣會上獲悉,我省圍繞標識標牌、廁所、導航和環境衛生等方面均進行了針對性改進完善,目前環島旅游公路總體面貌和管理水平得到較大改觀。

海南環島旅游公路貫穿海口、三亞、儋州、瓊海等沿海12個市縣,主線全長988公裡。環島旅游公路“以景選線、以線串景”,沿途經過約9類84段景觀區域,並規劃建設若干驛站,以形成一條串聯全島眾多美景的“珍珠項鏈”。去年12月18日環島旅游公路通車以后,我省高度重視配套設施的持續完善工作。

關於標識標牌,針對前期公眾反映集中的環島旅游公路標識標牌不足問題,我省從游客視角出發,合理規劃標識標牌設立,目前環島旅游公路全線共設立指引標志牌1707塊,設置路面主題標識逾千個,同時還將在復雜路口增設標識標牌,確保環島旅游公路“有跡可循”“清晰可見”。

為完善廁所配置,省直相關單位和沿途市縣採取提升現有廁所與新建相結合等多種手段,目前公路全線設置廁所140余處,且所有廁所均設立了指示標識牌。春節假期期間,沿途市縣還將根據人流情況增設部分臨時廁所。比如,針對網民反映海口江東大道段沒有公廁的問題,海口梳理篩選出江東大道可利用公廁2座(分別為靈山鎮北排村北排公廁、演豐鎮北港島公廁),並設置引導牌。文昌市計劃於春節前在木蘭灣網紅打卡點設置2組8間臨時廁所。

經過多方努力,1月31日,百度、高德分別上線海南環島旅游公路專題頁面。頁面均設置了環島旅游公路的熱門推薦路線,游客選定希望游覽的路線后發起導航,即可根據導航提示沿旅游公路行進。目前,環島旅游公路沿線已配有一定數量的充電設施,可為新能源自駕者提供充電服務。

這段時間以來,省、市縣多部門聯動,強化日常巡查,相關單位還組織了多輪巡查暗訪,對發現的問題持續整改,現已完成整改並著力鞏固,大面積連片臟亂差情況已整體消除。

據了解,自駕是環島旅游公路的主要體驗形式,對停車需求較高,尤其是節假日高峰時期的熱門網紅打卡路段,停車壓力很大。相關市縣努力挖潛,千方百計增加停車位,制定春節期間重點路段停車臨時應對工作方案,避免交通擁堵。如萬寧市針對龍滾鎮正門嶺大橋和石梅灣觀海亭等重點路段,建設正門嶺大橋燕子洞停車場約7畝,車位數80個﹔建設蓋婭項目臨時停車場約10畝,車位數120個﹔為觀光打卡游客提供乘坐擺渡車往返正門嶺大橋和燕子洞進行觀光打卡。文昌市在虎威灣已新建一處停車場,可停放約80輛車,對木蘭燈塔停車場進行了升級改造,可停放150輛左右。瓊海紅石灘段充分利用該路段上離紅石灘約500米的環島旅游公路配套珊瑚島停車場,設置停車場指示牌及圖示,引導游客到就近停車場規范停車。

“春節長假日漸臨近,我們正加速優化完善相關機制,包括問題發現機制、日常管理機制、服務保障機制和應急處置機制等,持續改進,全力提高環島旅游公路服務和管理水平。”環島旅游公路及驛站規劃建設工作專班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海南近期啟動了環島旅游公路旅游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將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在今明兩年深度開展環島旅游公路“精裝修”,努力為廣大游客創造環島旅游公路舒心之旅。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