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印發中小學在線互動教室建設與應用指南

將建設簡約直播型等三類在線互動教室

記者張琬茜 通訊員金浩田
2024年02月07日07:4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印發中小學在線互動教室建設與應用指南

2月5日,省教育廳印發《海南省中小學在線互動教室建設與應用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明確要建成覆蓋全省、技術先進、功能完備、安全可靠、經濟適用的在線互動教室技術環境與應用服務體系,形成“時時可學、處處能學、人人皆學”的教育新生態,促進海南基礎教育數字化轉型與高質量發展。

《指南》包括總體目標、基本原則、在線互動教室建設方案、應用場景、應用模式、推進路線圖、保障機制等七個方面,明確將結合“設備配備、布局及功能”“環境聽覺技術”“管理平台”“網絡帶寬”等四個方面具體要求,建設簡約直播型、常規錄播型、移動錄制型三類在線互動教室。

《指南》指出,在線互動教室的應用場景主要包括學科教學、教師研修以及學校管理,將利用在線互動教室,開齊開好小學科、基礎課、勞動課,以“學生居家在線觀課+教師在校線上指導”形式,為因故不能到校學生提供在線居家學習機會﹔以線下為主線上為輔的形式,從校本層面、校級層面、區域層面開展常態化校本結隊研修活動,形成跨校協同教研團隊(教研團隊不少於4人),構建形成區域集群式網絡研修共同體。同時,利用在線互動教室多元功能,實現可視化、無打擾巡課,形成多模態課堂行為分析報告,並依托各級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把在線互動教室與數字校園相結合,辦好在線家長學校,建立家庭教育在線指導平台。

《指南》還將通過中心校帶教學點、優質校帶薄弱校、集團化辦學、縣域整體推進等四大應用模式推進實施。同時,重點關注技術環境建設、應用場景定義、典型案例發掘、應用模式創新、經驗推廣普及等五個環節,不斷建立和完善推進機制,把監測評估貫穿於在線互動教室建設和應用的全過程。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