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萬寧溪邊村:一盆三角梅,種出火紅產業

記者 李豌
2024年02月08日07:2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盆三角梅,種出火紅產業

溪邊村三角梅迎春花會一角。 文盛飛 攝

“您就是負責人?我們加個微信吧,我退休前就是干招商引資的,這裡太好了,我想談談合作!”2月3日,萬寧市萬城鎮溪邊村三角梅迎春花會上,聽說身邊走過的人是萬寧溪邊種養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文盛飛,來自內蒙古的游客孫先生立即轉過身,握住了文盛飛的手。

“這裡三角梅品種多、開得旺,村裡還有書屋、書法展示,文化氣息非常濃厚!”在孫先生看來,這裡非常適合開民宿,他希望能詳細談談。

當天,溪邊村三角梅迎春花會正式開園,穿過仿古騎樓街道,走過紫色三角梅形成的拱門,就走進了萬寧溪邊種養專業合作社的迎春花會主會場,眼前是一大片各式各樣的三角梅:紅的、紫的、粉的、黃的、橙的,或以盆栽形態擺在地面,或如流蘇一般垂在涼亭中,令人目不暇接……

現場,不少身著古風服飾的游客,正在拍照打卡﹔游覽累了,還可以到咖啡屋喝杯海南“歌必歐”,每消費兩杯還可獲贈一小盆三角梅。

“我們合作社主要是種養、售賣三角梅,近幾年,為了進一步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我們在三角梅培育基地打造迎春花會,既可以推動鄉村旅游,也可以進一步推廣三角梅產業。”文盛飛介紹,合作社自2013年成立,目前基地共有60余種三角梅,三角梅年銷售額可達百萬元。

不僅花美,書香也濃。花園后側,隱藏著一處古香古色的溪邊書屋,旁邊還設立書法長廊。“有文化,村庄才有希望。萬寧是‘書法之鄉’,2016年,我們成立了溪邊書屋,邀請專業書法教師帶領本村孩子學習書法。”文盛飛說。

咖啡屋、農家公道飯、瓊劇劇場、民俗博物館、古風服飾租賃店……10年間,從最初單純的三角梅種養到如今合作社業態愈發豐富。“現在我們看到的花園場地,以前都是垃圾、污水橫流的荒地。而且,由於耕地少等各種原因,村民收入低,村裡產業長期沒有發展起來。”文盛飛說。

2013年,萬寧市萬城鎮委鎮政府聯動溪邊村,集中清理垃圾死角並化解土地爭議糾紛,邀請外出創業村民文盛飛,帶著三角梅種植技術回到溪邊村,聯動本村農戶成立合作社。此后10年,合作社不斷更新、升級。

“10年,我不僅脫貧了,還從最初干澆水、施肥的雜工,如今成為合作社主要的三角梅專業種養技術員了。”正在河邊清理枯樹枝的楊文斌憨厚地笑了起來,今年50歲的他,是附近溪口村的村民,從2017年開始進入合作社工作。目前,合作社帶動本村及附近村民就業10余名。

看著曾經臟亂差的村庄越來越美,5年前,在外經商的村民文進雄回到緊鄰合作社的老宅,在家裡的檳榔園養起了雞,開起了“農家樂”。

“哎呀,我太忙了,我先去抓雞!”還沒等海南日報記者說明來意,年過七旬的文進雄快步走到摩托車旁,利落坐上摩托車並啟動,一個轉彎就消失在眼前……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