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30分鐘內快速理賠 "先行賠付"讓游客放心游三亞

記者李艷玫
2024年02月09日08:1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先行賠付”讓游客放心游三亞

  “‘先行賠付’機制操作方便快捷,解決了我旅途上的煩惱。”近日,談起“三亞放心游”旅游消費投訴先行賠付平台(以下簡稱“三亞放心游”平台),游客趙女士點贊稱道。

  原來,趙女士來三亞租車自駕游玩,可當還車后,商家承諾的15天后退還押金遲遲沒有兌現,多次聯系租車行得到的都是“繼續等待”的消息。

  焦急的趙女士想到曾在媒體上看到“三亞推行‘先行賠付’旅游消費投訴機制,保障游客合法權益”的新聞,於是她抱著試試看的心理,跟著操作指南線上提交了訴求。“我以為還要繼續等待幾天才能解決,沒想到投訴當天就得到回應,押金也退回給我,效率很高效。”趙女士說。

  當天,“三亞放心游”平台接到消費者的投訴工單后,第一時間轉給12345熱線受理,並將工單派發租車行業主管部門三亞市交通運輸局進行核查,在証據鏈真實充分、索賠法律依據明確情況下,平台在30分鐘內進行先行賠付。

  “三亞放心游”平台自2023年4月上線以來,以“3分鐘內響應、30分鐘內預先理賠、非重大涉旅投訴24小時內結辦”的旅游消費投訴快速響應機制成為市民游客有效、高效解決旅游消費爭端的重要渠道。

  在“先行賠付”機制的基礎上,“小額快賠”機制於2023年11月在“三亞放心游”平台先試先行,鑒於“小額快賠”機制對消費者滿意度提升所展現的顯著效果,平台於2024年1月1日起取消小額快賠額度上限。

  據了解,在証據鏈齊全真實的前提下,“小額快賠”予以直賠,無須凍結,消費者簽訂《小額快賠承諾書》后即可提取使用,再由平台向商家追繳。如產生“多賠付”情況,12345熱線客服將聯系消費者,告知相關投訴工單最終處理情況和應返還金額。

  三亞市旅文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春節旅游消費旺季期間,三亞將充分發揮“三亞放心游”平台作用,豐富“先行賠付”應用場景,加大宣傳推廣力度,讓更多人知曉並使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同時,還將聯合有關部門持續開展節前安全生產、市場監管、服務品質督導檢查,提升旅游服務品質,讓市民游客開開心心過年。

(責編:吳佔桂、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