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隆平生物科研團隊——在希望的田野培育農業“芯”

記者 劉杰
2024年02月18日08:2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希望的田野培育農業“芯”

在生物育種科研基地,隆平生物科研團隊科研人員正在為玉米進行授粉。劉杰攝

  一株、兩株……小心翼翼地拿起鑷子,將培苗皿中的玉米幼苗夾起,緩緩移動,轉移到空間更大的出根罐中。當一株幼苗安全“著陸”,科研人員李濤隨即開始了第二株幼苗的出苗工作。

  2月15日,大年初六,走進位於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的隆平生物技術(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隆平生物)研發實驗室,科研人員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正有條不紊地開展工作。

  作為2020年首批入駐崖州灣科技城的生物技術高新企業,隆平生物科研團隊利用三亞可以一年四季不間斷育種的氣候條件,攻關玉米、大豆等主糧作物生物育種的關鍵“芯片”技術。

  “90后”李濤是隆平生物科研團隊的老將,負責幼苗篩選、出苗等工作。春節期間,他幾乎每天有10個小時泡在實驗室裡。“幼苗長到七八厘米時,就需要出苗了,不然空間太小,沒辦法長大。我今天上午需要完成100多株幼苗的出苗工作。”李濤告訴記者,后續他們還要對幼苗進行各項檢測和篩選,優中選優,確認合格后交由同事在試驗田播種。

  “每年春節都是我們生物育種人最忙的時候。因為春節期間正是玉米授粉的高峰期,實驗室的工作也不能停。所以我們90%的員工都會堅守崗位。我也和大家一起選擇在實驗室或者試驗田過年。”隆平生物總經理、科研團隊帶頭人呂玉平感慨道,大家都斗志昂揚,信心滿滿,奮戰在生物育種一線。

  當天11時,呂玉平來到距離研發實驗室10公裡外的生物育種科研基地,和其他科研人員一起為玉米進行人工授粉。烈日當空,不一會兒,他的衣服便濕透了,臉上挂滿汗珠。“我們研發的產品得到了越來越多企業的關注,去年雜交的玉米品種有300多個,今年數量達到了900多個!”望著60畝玉米迎風成長,呂玉平古銅色的臉上露出了微笑。

  深耕生物育種研發五年,隆平生物的規模由最初創業團隊不足10人到現在發展到130多人,估值超過40億元,共獲得國內授權發明專利84項。值得一提的是,隆平生物科研團隊在國內首創了多基因分子疊加復合性狀產品研發,突破了多項技術難關,在2024年初獲得了農業農村部轉基因生物安全証書。

  種子,是國家糧食安全的命脈。“我們今年將繼續拓展與下游種業公司的合作,力求使隆平生物多基因分子疊加復合性狀的‘芯片’植入更多推廣品種中,擴大我們的朋友圈。同時配合我們自主研發的基因芯片檢測技術,確保首批轉育完成品種高質量交付,為助力種業振興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貢獻。”呂玉平激動地說。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