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豐富春節旅游市場供給,滿足大眾旅游多元需求

有性價比更有“心價比”

記者 劉曉惠
2024年02月20日08:1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性價比更有“心價比”

二月十七日,海南檳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區內,游客前來體驗特色游玩項目。記者 王程龍攝

  紅茶、椰蓉包、西多士、瓊味鳳爪……2月19日,湖南游客孫娟和家人一起在海口市振東街恆興發老爸茶店享受下午茶時光,一桌子海南美食驚艷了他們的“湖南胃”。“一共支付66元。”飽餐一頓后,對著賬單,孫娟很是滿意:“味道不錯,物有所值。”

  今年春節假期,海南老爸茶店成為游客的熱門打卡地。作為大眾化的海南代表性餐飲,老爸茶不僅可以讓游客體驗本地生活,還能了解這一極具特色的海南非遺文化。“老爸茶主打平民化消費,人均20多元,就可以感受地道的海南文化、海南味道。”恆興發老爸茶店老板娘邱天顏告訴海南日報記者,近段時間,店裡接待了很多外地游客,生意十分紅火。

  縱觀海南旅游市場,有性價比的不隻老爸茶。在“吃住行游購娛”六大旅游要素中,除了“吃”,第二關鍵的就是“住”。

  來自廣西的大學生林仕夢選擇用旅游的方式在海南過年。由於提前計劃,林仕夢提早訂房,省下不少錢。她說,在海南旅游的住宿選擇很豐富,從近千元的海景房,到200多元的連鎖快捷酒店,自己都體驗過。

  省旅游飯店業協會秘書長王德余介紹,為了給游客更好的旅游體驗,春節假期前,該協會向全省的各家酒店發了通知,嚴禁哄抬客房價格,調價要在合理范圍之內。

  “目前全省有6000多家酒店,四星級以上的有700多家,其余的85%都屬於舒適型、經濟型酒店,可以滿足絕大部分游客的需求。”王德余說。

  記者走訪發現,相較於備受游客關注的三亞各大度假酒店,海口、文昌、瓊海、萬寧、陵水、儋州等濱海旅游城市的度假酒店及其他主題酒店更具性價比,有多個價位房型可供游客選擇。

  注重性價比的同時,海南也沒有落下“心價比”,通過提供暖心服務,讓游客在平價的旅游消費中,也能獲得高品質的旅游體驗。

  這個春節假期,儋州市峨蔓鎮鹽丁村古鹽田驛站民宿老板李如方仍然選擇不漲價——假期裡大床房售價為每間每晚138元,標間為158元。

  “十年了,這個價格一直沒變。”李如方說,海南環島旅游公路的開通旺了鹽丁村的人氣,他的民宿入住率也跟著提高了,但他不想因為假日漲價影響到游客的體驗,依舊選擇不調整房費,“我想讓更多人看到古鹽田的美。”

  客房不漲價,服務也不打折。李如方經常作為義務“導游”,為游客的行程出謀劃策、悉心講解,如果游客想去趕海,他也會提供一條龍服務。

  奔赴鄉村、體驗民宿,遠離“人從眾”……時下,這樣的旅游方式被稱為“反向旅游”。這個春節假期,不少“反向旅游”的人群被海南的文體活動所吸引。

  2月17日晚,文昌村鎮排球迎春賽在該市文城鎮玉陽公園排球場舉行,五湖四海的游客把觀看“村VA”當成打卡項目。游客來了,不僅僅要吃住行,還要游玩消費,體驗當地特色。

  “我們看了一場不需要門票的精彩球賽,還能在周邊喝老爸茶、吃清補涼,服務也很熱情。”貴州的游客鐘同說,這樣在海南的“反向旅游”,性價比高,“心價比”更高。

  “100張票銷售一空!”2月19日下午,萬寧M1咖啡奇幻工場創始人佟爍對記者說,今年春節,他們推出首屆M1兒童戲劇節,邀請5個國內一流兒童劇團隊帶來8個劇目,最近3天,每天推出的100張票都能售空,很受市場歡迎。

  “在旅游業整體轉型發展趨勢下,人們開始更多地注重以服務品質為主的旅游體驗。”海南省旅游市場開發聯盟辦公室副主任孫相濤說,當前海南旅游市場也逐漸由片面注重經濟效益向兼顧社會效益轉變,大家都在“算長遠賬”,讓價格和服務回歸大眾化,吸引更多人慕名而來,才能產生“乘數效應”。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