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港航公安利用“大腦”+大數據科學部署警力

心中有“數”暢通旅客回家路

記者 宋靈雲 通訊員 蔣升 邢君怡
2024年02月20日08:3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中有“數”暢通旅客回家路

  2月19日,記者了解到,截至當日7時,港區待渡小客車約3000輛,疏運需5個小時以上。車流、客流高位運行,港航公安民警開啟了“超長待機”模式,24小時堅守在疏堵保暢工作一線。

  “貨車不要停在路邊,前往停車場”“照看好小朋友,不要隨意在車輛間穿行”……車流交織中,省公安廳港航公安局交警支隊民警周欣身著熒光色背心、手拿對講機,忙著維持交通秩序。正是中午,陽光十分強烈,氣溫已超過30℃,他的額頭布滿密密汗水,喉嚨有點嘶啞。

  “G15有交通事故,迅速前往處置。”忽然,對講機裡傳來指令,周欣急忙開車趕往現場,看到兩車“擠到”一起,無人員受傷。根據現場勘查及調查取証分析,他判定是藍色轎車爭搶放行車道,與直行的白色轎車發生剮蹭,應負全責。很快,車主拿到事故認定書,雙方握手言和、迅速駛離。

  周欣告訴記者,剮蹭、追尾等交通小事故往往會造成道路的擁堵,如果事故沒有及時處置,很快就會連鎖反應,整條道路都擁堵。所以,要時刻關注視線范圍內的路況,並隨時聽情指中心的調度。

  情指中心,是鄧獻平的戰場。作為港航公安局情指中心(辦公室)主任,他已經值守近48個小時。

  “在這裡,我們就如同‘大腦’,掌控全局接警、指揮調度、信息研判、視頻巡控的中樞。”鄧獻平笑著調侃,“一線民警有序疏導交通,得益於情指中心這個‘大腦’。”

  記者走進情指中心,一面大屏映入眼帘,轄區重要點位一覽無余,值班民警正目不轉睛地盯著大屏幕,不時用鼠標點擊調換著監控探頭,查看各路段車輛通行情況,通過對講機“點對點”向現場執勤警力下達指令。

  鄧獻平介紹,路面警力靈活但分散,指揮中心要發揮科技信息化優勢,通盤考慮、加強統籌,精准高效調度警力,努力實現路面事故與故障警情1分鐘快速反應,重點區域3分鐘趕到現場,人員密集場所5分鐘趕到現場。

  此外,港航公安局還借助大數據提升警務效率,會同海口市公安局每天對進出島人員、車輛數據進行研判共享,實時掌握港口內部作業區域和碼頭周邊道路車輛待渡交通路況,科學設置道路交通點位,不斷優化車輛進港路線。

  “心中有數,打仗才不慌。”說著,鄧獻平輕敲鼠標,新海港檢票口的實時畫面立即呈現在記者面前。看到排隊隊伍比較長,他拿起對講機,指揮新海港派出所做好秩序維護,為老年人、兒童、殘疾人提供更多暖心服務。

  (本報海口2月19日訊)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