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十三花神落瓊山”評選揭曉 將亮相瓊山府城換花節

2024年02月20日14:0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2月20日電 明燈三千,花開府城。2月19日正月初十,位於海口市瓊山區府城的“瓊台福地”燈籠高挂,春意濃濃,處處洋溢著新春的喜悅。一場有關“花神”的聚會在古城瓊山熱鬧上演。

“十三花神落瓊山”評選現場。龍泉攝

當晚,伴著華燈初上,“十三花神落瓊山”線下評比活動在這裡如約舉行,不少市民游客專程前來,一睹“花神”的風採。

“十三花神落瓊山”活動以府城七井八巷十三街的十三街代表十三種花卉為創意,在全國范圍內選拔出三位男性“花神”、十位女性“花神”。三位男“花神”分別代表:尚書街——杏花、鎮台前街——梅花、北帝街——山茶﹔十位女“花神”分別代表:丁字街——芙蓉、東門街——牡丹、南門街——荷花、縣前街——石榴、縣后街——水仙、學前街——桃花、馬鞍街——菊花、靖南街——芍藥、北勝街——桂花、府前街——三角梅。

選手展示才藝。龍泉攝

“十三花神落瓊山”活動自今年1月開展以來,歷經一個月的線上選拔,最終有26名選手入圍線下評比。當晚的線下評比現場,選手們紛紛以國風裝扮登台,並獻上了獨唱、舞蹈、器樂演奏、繪畫等精彩演出,現場古韻悠揚、華彩熠熠。經評審團的綜合評定,最終,十三位“花神”逐一揭曉。

“十三花神落瓊山”評選出的“花神”。龍泉攝

“很榮幸可以成為 ‘花神’,這不僅僅是榮譽,更是責任,今后,我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身體力行宣傳瓊山,讓更多人走近瓊山、了解瓊山。”摘得水仙“花神”的選手溫欣說道。

“通過一場精彩的比賽,也讓我們了解了更多古城瓊山的歷史文化。”市民趙女士告訴記者,得知有“花神”評比,自己專程帶著孩子前來,希望讓孩子親身感受城市的歷史韻味。

瓊台福地設置的換花市集。龍泉攝

記者看到,在此次評選現場瓊台福地,還設置了換花市集,民俗體驗、精美文創、美味小吃等攤位熱鬧非凡,現場游人如織。在傳統民俗拓印攤位,不少市民游客正在體驗拓印“福”字和年畫。據悉,這一市集將持續開展至2月24日。

瓊山區委副書記、區長陳芳說:“換花節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和海南省獨有的特色民間節日,也是瓊山府城地區一年一度的傳統民俗。為豐富府城元宵換花節節日特色,賦予換花節更鮮艷的文化色彩,樹立一個屬於瓊山本地的、特色的品牌形象,今年瓊山特意舉辦了‘十三花神落瓊山’招募活動。此次評選出的十三位‘花神’將在2024年府城元宵換花節當天(2月24日)18:00—18:50,與瓊山百米燈光長龍一同巡游表演,參與全民換花活動,后續還將陸續參與府城文化推廣。”

陳芳介紹,今年元宵佳節當天,瓊山區在府城片區、鳳翔濕地公園、日月廣場、高興裡等點位都設置了換花點,並將舉辦“裝馬匹”、瓊劇慶春、雄獅鬧春等帶有瓊山本土特色的系列非遺民俗活動以及漢服巡游、換花情緣快閃表演等特色活動。(李學山、李思瑾)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