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蘇軾主題文物展開展以來觀展人數超30萬人次

春節假期觀展者超八成來自外地

記者劉曉惠
2024年02月21日08:2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假期觀展者超八成來自外地

  在蘇軾真跡《新歲展慶帖》《人來得書帖》合卷展櫃前,圍著許多高低錯落的腦袋,操著各種口音的游客爭相一睹東坡風採。

  這是2月20日,在海南省博物館“千古風流 不老東坡”——蘇軾主題文物展展廳裡的一幕。距離開展已過去20天,“不老東坡”人氣依舊高漲。截至目前,該展觀展人數已超30萬人次,春節假期84%以上的觀眾是外地游客,其中,觀展客源地除海南外前五位的省份是河南、四川、廣東、河北和湖北,顯現出了文旅融合的感召力和影響力。

  觀展結束后,浙江游客許巧巧在朋友圈發了兩張圖,一張圖是在省博物館拍的蘇軾《新歲展慶帖》真跡圖,另一張是在海口水巷口拍的騎樓老街照片。

  “其實‘詩和遠方’也可以不花‘門票’。”許巧巧如此配文,她說,一邊是免費的展覽,對喜歡蘇東坡的她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和“偶像”親近的機會,尤其是在展覽的第三部分“居儋功業”,透過蘇東坡看海南,觸摸到了海南的另一面,有內涵有韻味﹔另一邊是一條不需要門票的標志性老街,在街頭巷尾尋古訪今,慢賞海口的人間煙火。

  五湖四海的游客來看展,又不止於看展。在展廳裡,記者遇到來自四川的游客豐連,他們一家三口在海南的行程即將收尾,這趟海南之旅除了陽光、沙灘,另一個重磅的主題就是蘇東坡。

  豐連介紹,他們一家都是“坡迷”,2月14日來到海南后,第一站就來到海南省博物館看蘇軾真跡。隨后,他們去了澄邁通潮閣遺址、儋州東坡書院,沿著蘇東坡的足跡品讀海南,再去了一趟三亞,而后返回海口。在即將返程之際,他們回到了“原點”,豐連說:“第一次看展,對蘇東坡在海南的事跡有了大概的了解。親自去了澄邁、儋州后,再回來讀東坡,更能讀懂他在海南留下的詩詞精粹。”

  春節假期以來,有很多像許巧巧、豐連這樣的游客。他們喜歡蘇東坡,也喜歡他為海南留下的獨特氣質,願意追隨他的足跡,在旅游中親近東坡、讀懂海南。

  海南省博物館陳列部主任賈世杰說,在蘇軾主題文物展的觀展游客群體中,外地人佔了八成,彰顯了蘇軾給海南增添的文化底蘊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旅游業發展。

  賈世杰分析道,當前是海南旅游的旺季,外地游客多,所以觀展的外地觀眾也多。再從更宏觀的層面看,近千年來,蘇軾的“粉絲”是非常龐大的群體,正所謂“人人都愛蘇東坡”,有不少觀眾都是因為海南舉辦蘇軾展專程趕來。此外,本次展覽持續到4月30日,不少本地觀眾打算錯峰游,這也是目前統計到省外觀眾多的因素之一。

  蘇軾主題文物展對旅游業的溢出效應,也從另一方面印証了海南文旅融合的高質量發展,從“門票經濟”向“旅游綜合消費經濟”轉變。

  中國蘇軾研究學會副秘書長、海南省蘇學研究會理事長李公羽建議,以展覽為契機,要把東坡的影響力延續下去。東坡當年在瓊所經的驛道、驛站,幾乎都是當代的鄉鎮村落,這些東坡文化遺存是海南鄉村文化旅游振興的寶貴資源,可進一步打造東坡IP,堅持惠及人民群眾,共享文化旅游成果,引領游客奔赴大眾旅游時代的“星辰大海”。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