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文昌依托發射基地培育旅游業態

濱海航天城 興起科普游(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記者 趙 鵬 孫海天
2024年02月2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濱海航天城 興起科普游(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2日 第 13 版)

圖為游客在觀看火箭發射。文昌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核心閱讀

  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是我國最年輕的航天發射場,也是首個開放性濱海航天發射基地。隨著我國航天事業的迅速發展,這座濱海小城吸引了越來越多“追火箭的人”,航天科普主題旅游業態不斷完善。人們來到這裡,觀看火箭發射,了解航天育種、航天超算,在椰風海韻中感受中國航天的星辰大海。

  “5,4,3,2,1,點火!”

  海南文昌,椰林深處,1月17日22時27分,長征七號遙八運載火箭搭載著天舟七號貨運飛船點火升空。火箭直沖雲霄,吸引了成千上萬人的目光。沙灘上、街道上、民居樓上,航天愛好者們按動快門,記錄下難忘瞬間。

  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是我國最年輕的航天發射場,也是首個開放性濱海航天發射基地。依托航天發射基地,文昌市發展航天主題旅游,促進“航天+”與“旅游+”深度融合。

  濱海小城吸引“追火箭的人”

  當火箭發射的倒計時響起,在文昌銅鼓嶺觀景台上,人們舉著望遠鏡、扛著攝影機,不自覺地屏住了呼吸。火箭升空幾秒后,點火發射的轟鳴聲才延遲傳來,歡呼聲與尖叫聲一時響起。“我們全家人專程從江蘇自駕過來,火箭升空的那一瞬間,我特別激動。”游客陳先生說。

  文昌市地處海南島東北角,三面臨海。文昌航天發射場比其他發射場更接近赤道,同等條件下火箭的運載能力更高。發射場就建在龍樓鎮郊,游客乘坐飛機抵達海口市,轉乘高鐵抵達文昌市,再驅車20多公裡即可到達,交通便捷。

  四季溫熱,椰影搖曳,陽光和沙灘吸引著八方游客,更吸引著一大批“追火箭的人”。

  文昌國際航天城作為海南自貿港13個重點園區之一,正加快推進航天城發射區、高新區、旅游區“三區”聯動發展,加快培育火箭鏈、衛星鏈、數據鏈“三鏈”產業同構。如今,“航天游”已經成為當地熱門旅游項目。

  一家青年旅行組織的負責人張作興介紹,“文昌‘追火箭’線路非常火,參加的游客覆蓋多個年齡段。我們已經組織了11次活動,參與游客超過300人。”

  觀光游提升科技味

  上午10點半,游客張女士帶著女兒自駕來到了海南國際商業航天發射場門口,參加新推出的“航天建設游”。

  巴士一路開到已經建設好的一號發射工位下,遠處是正在建設中的二號發射工位。“海南國際商業航天發射場作為中國首個開工建設的商業航天發射場,計劃在今年實現常態化發射。目前一號、二號發射工位的規劃能力是每年16發。”講解員介紹。

  隨后,游客們前往航天探索基地,參觀展出的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的1︰1模型,還可以進行航天VR體驗。未來實現常態化發射后,發射場還將設有參觀平台,包括普通觀禮區、專業攝影區,游客可以近距離觀看火箭發射全過程。

  “以前文昌市發展航天旅游,更多的是提供觀測點位和民宿、農家樂等配套設施,游客往往是‘追火箭’而來,打完卡便走。未來發射場將在新的商業航天模式下,實現高密度發射,可能每月、每周都有火箭發射。我們正在探索與航天科普深度結合的旅游新模式。”海南國際商業航天發射有限公司品牌宣傳中心主任范南虹說。

  旅游具有潮汐性,文昌市的旅游旺季與火箭發射期高度重合。“航天旅游作為高科技旅游,需要發揮可替代性、可復制性低的優勢,彌補潮汐性強的劣勢。”文昌市副市長魏波表示,文昌市將從發展航天旅游到發展“航天+”旅游,力爭讓游客從“看熱鬧”到“看門道”。

  在海南航天工程育種研發中心,工程師姚彤正給來自北京的中學生介紹航天瓜果蔬菜。該中心從128個航天引種實驗中篩選出37個瓜果蔬菜和花卉品種培育種植,對外開放參觀。

  在國家工業旅游示范基地文昌航天超算中心,數字展館集群日前投入試運營,打造以航天超算為重點的線上線下“數字展館集群”。“文昌航天旅游不僅僅是觀光游,還有著滿滿的科技含量。”文昌航天超算智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葉世陽說。

  據文昌市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文昌市將聚焦航天旅游,以文昌航天發射場為重點,整合龍樓鎮周邊資源,構建航天主題旅游線路。通過“航天+”的融合設計,打造集觀光、旅游、科普、娛樂、餐飲、住宿於一體的文昌旅游新名片。

  從航天熱到全域旅游熱

  “滿房了,下次記得提前預約。”龍樓鎮海邊村,民宿老板祝影向游客解釋。

  每逢火箭發射期間,這樣的景象在文昌市是常態。過去兩年,常住人口不足3萬的龍樓鎮,接待游客超過150萬人次。2016年以來,龍樓鎮賓館從5家增長到50多家,飯店從230家增長到900多家。地區生產總值10年間從5.89億元增長到40多億元。

  交通道路建設,成為觀察文昌市發展的窗口。龍樓鎮有三條主干道,一條通往文昌市區,一條連接海文高速,一條直達清瀾碼頭。但在幾年前,情況並非如此。過去,環島高速公路東線從海口市出發后直奔瓊海市,繞過了毗鄰的文昌市。而現在,海口—文昌—瓊海高速公路建成﹔清瀾碼頭擴建為國家一類開放口岸,可供遠望21號、遠望22號火箭運輸船停靠﹔南部的清瀾大橋連接文昌市與航天城,北部的海文大橋連接文昌市與海口市。

  航天之外,文昌市還積極挖掘當地旅游文化資源,推出多個“一日游”“深度游”項目,利用航天熱帶動全域旅游熱。論自然風光,這裡有海南最長的海岸線﹔論人文歷史,這裡有宋氏祖居、騎樓老街。海南省環島旅游公路文昌段計劃建設7個主題驛站,位於文昌的“龍樓攬月”正是其中一站。

  如今,文昌市建設了航天科普中心、椰子觀光工廠、銅鼓嶺旅游區等景點,設計航天親子游、文化游、研學游等不同旅游產品。火箭發射期間,文昌還通過舉辦航天嘉年華等形式,推動航天科技與文旅新消費可持續發展深入融合。

  感受椰風海韻,仰觀星辰大海,文昌這座濱海小城正煥發出新活力。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