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自採稿件庫>>海南資訊

海南優化醫保服務保障百歲老人“老有所養、病有所醫”

2024年03月02日15:50 |
小字號

在“世界長壽之鄉”海南澄邁縣,100歲以上老人有199人。當地不斷優化醫療保障服務,讓百歲老人“老有所養、病有所醫”。

家住澄邁縣文儒鎮平坦村的邱英風老人今年106歲,她的城鄉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由政府“買單”。去年,邱英風老人因患有慢性支氣管炎、腸炎、支氣管哮喘等疾病就醫,醫療費總額34071.23元,基本醫療保險報銷了22341.15元。

“醫保報銷后,大大減輕了家裡的負擔。”邱英風老人的兒子邱育球說,政府幫忙繳納了母親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用,讓他們感受到了惠民政策的暖心。

記者28日見到邱英風老人時,老人精神狀態良好。邱育球說,母親年輕的時候生活辛苦,但是她心態樂觀,每天飲食規律,“吃得香、睡得好”。

澄邁縣醫保局工作人員符芳志介紹道,澄邁縣多舉措保障高齡老人的醫保及生活待遇,目前已為全縣199名百歲老人實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全額資助。他們每人每月還能領到1000元及以上的百歲長壽老人補貼。

記者從海南省醫保局獲悉,海南在制定醫療保障政策和優化醫保服務上,對老年人給予多方面的關照。其中,城鄉居民醫保普通門診年度最高支付標准60周歲(含)以上參保人員為700元、60周歲(不含)以下參保人員為500元。將低收入家庭成員中老年人(年滿六十周歲及以上)納入醫療救助范圍,給予資助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醫療費用的救助﹔將阿爾茨海默病(症)、高血壓、冠心病等老年性疾病納入門診慢特病管理,從而減輕老年人的就醫負擔。

海南僑鄉文昌也是“長壽之鄉”。文昌市會文鎮的105歲孤寡老人邢秀娥,是一名馬來西亞歸僑,現住在會文鎮敬老院。敬老院工作人員照料其生活。她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由政府全額代繳,2023年,老人住院4次,看病總花費34770.2元,除去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大病保險報銷、醫療救助等,剩下的個人需自付的費用,由政府支付。

文昌市醫保局待遇保障室負責人馬潔瓊說,2023年,文昌市百歲以上老人實現線上“一站式”醫保報銷達303人次。該市將織密基本醫療保障網,實現百歲老人基本醫療保障“應保盡保、應助盡助、應享盡享”。

(中國新聞網)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