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啟動“百社聯百村·攜手共富”行動

將打造一批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特色品牌項目

記者劉操 通訊員王芙麗 肖海軍
2024年03月04日08:0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啟動“百社聯百村·攜手共富”行動

3月2日上午,海南省民政廳聯合省農業農村廳、省慈善總會在海口舉辦“公益海南”首屆社會組織公益創投大賽暨“百社聯百村·攜手共富”行動啟動儀式,用實際行動弘揚雷鋒精神,傳遞公益理念。

據悉,首屆社會組織公益創投大賽主題是“點亮公益之光,共建美好海南”。大賽設省級賽區和海口、三亞、瓊海、陵水、文昌、保亭分賽區,設置了“為老服務”“關愛兒童”“救助幫困”“鄉村振興”“其他創新性項目”等5個主要公益方向,鼓勵引導符合條件的各級社會組織根據自身實際,選定具體方向、領域設計公益項目。省民政廳和海口、三亞等6個市縣民政局組織專家對社會組織設計申報的項目進行評審並選出優勝項目,給予資金支持,使項目落地,既培育發展一批本土公益品牌,又讓老年人、孤兒、殘疾人等群體直接受益。

儀式上,“百社聯百村·攜手共富”行動同步啟動,將引導社會組織及所屬會員單位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結對幫扶鄉村。各社會組織通過產業幫扶興農、智力幫扶強農、文化幫扶惠農、公益幫扶助農,努力打造一批助力鄉村振興的特色品牌,形成一批參與鄉村振興的典型案例,為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背景下的鄉村振興貢獻社會組織力量。

據介紹,海南省相關部門將推動社會組織採用“一社一村”“一社多村”“多社一村”等多種靈活方式結對,發揮專業、信息、人才、機制、組織等方面的專長,從產業、就業、文化、慈善等多方面幫扶,多維度賦能鄉村振興。

據了解,2023年全省社會組織共投入資金1.3億元參與鄉村振興,受益農民群眾達到46萬人次。全省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參加交易會、展覽會、博覽會、洽談會43次,累計達成意向金額1.9億元。全省社會組織鏈接多方資源拓展就業渠道,共提供就業、實習崗位9390個。全省1.6萬家社區社會組織鏈接1144萬元資金為群眾辦實事2200余件。

在啟動儀式上,省休閑漁業協會、文昌市文昌雞行業協會等5家社會組織代表分別與其結對幫扶的海口市美蘭區北港村、文昌市山梅村現場簽訂了幫扶協議,助力鄉村發展休閑漁業產業,為鄉村文昌雞養殖戶提供技術、銷售渠道等全方位服務。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