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發揮加工增值免關稅政策優勢,推動產業提質升級

百億級產業在儋州洋浦拔節生長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劉暢
2024年03月06日08:0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億級產業在儋州洋浦拔節生長

航拍位於洋浦東部生活區新英灣大道的洋浦國際航運大廈。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航拍位於洋浦東部生活區新英灣大道的洋浦國際航運大廈。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3月5日下午,走進位於洋浦保稅港區的海南紅焱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車間,剛剛炒好出爐的牛肉香味四溢,扑鼻而來。一旁,工人從烤房裡拉出烘好的牛肉干,推到冷卻區,進行冷卻消毒后,再進行包裝。

“這兩天我們正在遞交申報材料,最遲后天安排10噸牛肉干出區,貨值90萬元。享受加工增值免關稅政策后,這批貨可免關稅10萬元左右。”海南紅焱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姚大飛給海南日報記者算了一筆賬,自從去年9月初該公司正式投產以來,到目前產值已有1000多萬元,通過享受加工增值免關稅政策,免稅款達100多萬元,大大減輕了企業的成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賦予自貿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等更多自主權,推動開發區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這給了我們企業吃了‘定心丸’。”姚大飛說,目前公司在逐漸加大產能,基本每周有兩批牛肉產品出區。

在尚島(海南)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張韓也在忙著准備申報材料,申請后天出區1噸西班牙火腿腸,“從去年8月我們公司加工增值內銷的首批西班牙火腿加工產品出區以來,到現在已出貨十幾批了,產值超過了2000萬元,免稅款200多萬元。”

“今年我們准備上馬一條薩拉米香腸生產線,計劃8月份投產。”張韓說,薩拉米香腸在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很受歡迎,採用西班牙生產工藝來制作。原材料除了從國外進口外,公司還計劃在海南島內收購本地黑豬作為原材料。這條生產線一年可為公司創造近3000萬元的產值。

加工增值免關稅是海南自貿港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之一。該項政策率先在洋浦落地后,儋州洋浦充分發揮先行先試優勢,推動從“盆景”變“苗圃”再到產業“森林”,實現產業提質升級,目前產業產值已超百億元。

據儋州市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儋州洋浦與加工增值免關稅政策關聯的產業項目有64個﹔加工增值免關稅政策備案企業達25家,其中已享受到該政策的企業有10家,累計內銷貨值超40億元,累計免關稅3.3億元,產品也從單一糧油產品拓展到珠寶玉石制品、牛羊肉制品、新材料、海產品等多種類型。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