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修改稿和“兩高”工作報告

張軍到會聽取意見 馮飛劉小明出席

2024年03月10日08:0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修改稿和“兩高”工作報告

  3月9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海南代表團在住地舉行全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軍到會聽取意見。

  馮飛、劉小明、王宏、陳國猛、倪強、李軍、苻彩香、王小雲、曹獻坤、丁暉、何瓊妹、蔡強、李鋒、周軍平、呂妍、林豪、韋小麗、陳凡、林桓、景柱、黃海文、雷亞飛、蘇少洪、吳少玉等代表出席會議。戴軍、張毅列席會議。根據大會統一安排,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大會秘書處法案組和簡報組相關同志到會聽取意見、開展工作。

  馮飛表示,“兩高”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通篇貫穿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推進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司法工作的新要求,積極回應廣大人民群眾對司法工作的新期待,真正彰顯了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為法治擔當的新作為,完全贊成。過去一年,“兩高”工作有很多亮點:一是講政治站位高,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在法治軌道上維護穩定、促進發展、保障善治﹔二是為人民有溫度,牢固樹立“如我在訴”理念,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司法的力量和溫度﹔三是重改革促公正,深入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對司法公正的這一原則性、基礎性要求,不斷提升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劉小明表示,“兩高”工作報告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新部署新要求,注重用數據說話、以案例釋法,主題鮮明、主線清晰、重點突出,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新成就,充分反映了人民群眾對更高水平法治中國建設的新期待,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新活力,是昭告法治精神、堅定法治信仰、凝聚法治力量的好報告。過去一年,“兩高”自覺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以司法工作現代化服務保障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2023年,海南取得了一系列成績,與“兩高”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2024年,海南將增強政府系統依法行政能力,主動加強與兩院聯動,著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

  其他代表表示一致贊成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修改稿和“兩高”工作報告,並就加強知識產權法律人才培養、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等提出意見建議。(特派記者李磊 陳蔚林)

(責編:吳佔桂、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